普設長青中心 快樂老人會更多

 |2004.11.10
638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一對患憂鬱症的老夫婦,日前在安養中心跳樓自殺,衛生署表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自殺率增加最多,確是一大警訊。而精神科醫師說,憂鬱老人自殺多抱著「必死」的決心,所以「很難救」,但筆者卻並不這麼想。

這讓筆者想起已經當了七年志工的場所———高雄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該中心是由前市長吳敦義手中所蓋的,現在市長謝長廷繼續發揚光大。如果你有空到長青中心,所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快樂老人,該中心能讓老人快樂,主要是老人所需要的身心健康,均一應俱全的考慮到,如老人休閒、育樂、進修、日託、復健、諮詢等無所不包。

該中心一樓是諮詢服務站、「聞香軒」、長青人力資源中心(退休軍公教及民間人力資源的再利用)及護理室,「聞香軒」是供應老人午餐及喝咖啡處,二樓則是韻律房、免費唱卡拉OK、觀賞布袋戲、歌仔戲、電影放映處及文康休閒(包括下象棋、跳棋、圍棋);三樓是「長青談心室」及「老人保護組」,談心室是讓老人免費諮詢,包括法律、家庭及解決憂鬱症老人的心理問題;四及五樓是長青學苑(即老人大學,包括跳社交舞、元極舞等等)及日間託老服務,六樓是失能老人日間照護服務,七樓是圖書室及免費乒乓球台及撞球場。八樓是黃金藝廊(老人展示才藝)及會議場所,九樓是大型會議場所。

許多老人每天像上下班似的,一天都待在長青中心,中午午餐後,還有躺椅可以休息。最重要的是,該中心的職員及志工,都是和藹可親,尊敬老人,老人有問題都向他們傾訴,憂鬱症慢慢會消失掉。如果全國多一些這種機構,快樂老人會更多,老人自殺便會減少。王昭慶(高雄/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