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奇蹟 拋開齊頭氏平等 超越台灣

 |2014.03.15
900觀看次
字級

哈韓文化已滲透全球,韓劇、韓星、韓文齊飛,這拜韓國教育投資全球最高所賜,國際閱讀率顯示,韓國每人每年看十一本書,法國八本,日本七本,閱讀也大大提昇競爭力。此外,社會有公平正義,拋開齊頭氏平等,照顧貧弱也建奇功。以捷運為例,票價愈遠愈便宜,因為住在郊區的居民,經濟相對比較弱,所以要以低票價幫助他們,便宜得不可思議,搭地鐵從春川到仁川,新台幣不到三十元車資,住在市郊外環的通勤族,停車費只收半價。

房地產政策更厲害,韓國政府要求大公司每蓋十棟住宅,要額外蓋兩棟給低收入戶居住,共同享受社區的公設、教育、治安等資源,避免低收入戶群居而形成貧民區。

韓國人也極愛用國貨,國產手機多一隻天線,能隨時收看高畫質電視服務,非常順暢流暢。所有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都系統化、科技化了,隨時都可以用APP上網查詢任何時刻,將無線網路真的打造的非常完善,才造就了「科技王國」的封號。

微博推薦

半路出家紅透半邊天
代表人物:朴智恩、李有靜
《來自星星的你》收視率大熱,自然離不開編劇朴智恩的功勞。朴智恩一直擅長寫家庭劇,《逆轉女王》、《賢內助女王》都是紅透半邊天,她從家庭婦女視角出發創作劇本,深受大家喜歡。其實,她半路出家,另外一個身份是職業圍棋女棋手。
掌握時代脈動,《請回答1994》中青春洋溢的籃球盛宴、美國世界盃等元素,引發了不少人的懷舊風波,由李有靜編劇而成。李有靜同樣是半路轉行做編劇,主業其實是綜藝節目製作。《花樣爺爺》、《花樣姐姐》及《花樣姐姐》都是代表作。
科班出身金牌加身
代表人物:金恩淑、宋在貞
說到韓國編劇,怎能少了如雷貫耳的金牌編劇金恩淑?《繼承者們》、《巴黎戀人》、《布拉格戀人》、《on air》、《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每一部都擁有超級多粉絲,情感細膩,筆觸溫柔,跟她科班出身不無關係。
金恩淑畢業於首爾藝術大學文學創作系,由於生活窘迫開始劇本創作。擅長的是中年偶像劇,比如《紳士的品格》就是張東健等一群大叔耍帥,可這也一點沒影響她用年輕人的思維,寫下了美女大本營的《繼承者們》。
創作《仁顯王后的男人》的宋在貞被網友評為「業界良心」,因為筆下幾乎每部都是精品。《仁顯王后的男人》和《九回時間旅行》兩部穿越劇寫得合情合理,前者還促成了池賢宇和劉仁娜這對情侶。早些的《順風婦產科》也是不少人熟悉又喜愛的作品。
宋在貞是首爾著名的梨花女子大學新聞放送系學士,還是延世大學大眾傳播所碩士。
家庭抱團人多智慧廣
代表人物:洪美蘭洪靜恩、洪真兒洪子嵐姐妹
人多力量大,姐妹二人一起創作出精良劇本,也是情理之中。在韓國,有兩對觀眾熟悉的洪氏姐妹編劇。首屈一指的洪美蘭、洪靜恩姐妹,最近的作品就是蘇志燮耍帥的《主君的太陽》。此外,《我的女友是九尾狐》、《原來是美男》、《夢幻情侶》、《我的女孩》、《豪傑春香》等作品,都屬於歡樂搞笑又有點小虐心的故事,這也跟兩姐妹的創作風格一個擅長煽情,一個擅長搞笑有關。至於另一對洪氏姐妹洪真兒、洪子嵐,不少作品包涵了人文主義色彩,憑藉《貝多芬病毒》成功加入偶像劇的行列且被觀眾們所熟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