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幕後女功臣 阿祖媽編劇 比大牌還大牌

李碧華 |2014.03.15
1718觀看次
字級
《來自星星的你》席捲全亞洲,無數沉浸在美妙愛情的劇迷齊呼「都敏俊(左)不要走。」

韓劇再度發威,《來自星星的你》雖是翻來覆去的灰姑娘故事,卻席捲全亞洲,連中國兩會上都以「星星」為題熱切討論,足見韓流大發與給力之強。此劇大結局在上周播畢,無數沉浸在美妙愛情故事的劇迷,傷感齊呼「都敏俊不要走。」

不用擔心,星星結束了,新的都敏俊一定還會出現。

失憶、三角戀與骨肉分離曾被稱為「韓劇三寶」,原以為失去三寶支撐,韓劇將徹底崩盤,那裡料到,憑藉美女、帥哥與穿越的新三寶再度成功搶佔觀眾眼球。李敏鎬因《繼承者們》爆紅而登上央視馬年春晚舞臺,《來自星星的你》男女主角也揚名異域到兩會大做討論,探索其因,少不了背後編劇的大功勞。

韓劇編劇九成是女性,且都是家庭主婦,她們擅長為女性觀眾營造美夢,在家燒飯、帶孩子、洗衣熨燙……忙完之後,就靜心寫電視劇。

《來自星星的你》編劇朴智恩說,現今編劇都是阿祖媽(家庭主婦),除了做家務外,還有很多空閒坐下來寫作,寫出來的作品失敗了也沒關係,壓力不大。其次,現在韓國女人知識水準很高,許多女人情感細膩,有能力完成大規模的寫作任務。也正因阿祖媽編劇群體數量如此龐大,韓劇題材才長期以家庭劇和愛情劇為主。

另一方面,韓國電視劇觀眾也多為女性。女編劇十分瞭解她們對愛情的期許與想像。韓國南大社會學博士邢宇宙分析,愛情劇一直受到女性觀眾的熱捧,與她們感性心理特徵密不可分,女性感性、愛幻想、喜歡夢境,韓劇

在這方面滿足了女性被心愛

的人呵護的渴望以及對未來無限美好的期望。

韓劇翻來覆去製造灰姑娘的故事。《繼承者們》、《M y G i r l》、《浪漫滿屋》、《我叫金三順》等等都是有錢帥哥與平凡小女子的結合。「這些熱門劇內容沒新意,但以簡單搞笑的方式為平凡女性找到逃離現實世界的出口,以一種造夢的方式,為觀眾營造了幻境。」邢宇宙說。

韓劇造夢方式不斷進化,到了《來自星星的你》,男主角都敏俊使出終極大絕招,不但是具有超能力的外星人,而且感情專一。這個美夢營造得太高檔,讓女觀眾不由自主中招。

比大牌還大牌的韓國編劇一旦有題材,就會找到電視臺討論,掌握挑導演、選演員大權,從主角到小配角的角色,甚至外景場地,可以都讓編劇說了算。韓國編劇很有權威,導演不能擅自修改編劇的劇本,演員若修改臺詞也是對編劇的大不敬。

在韓國,一位知名編劇的薪酬,和大牌演員不相上下。

微博推薦

半路出家紅透半邊天

代表人物:朴智恩、李有靜《來自星星的你》收視率大熱,自然離不開編劇朴智恩的功勞。朴智恩一直擅長寫家庭劇,《逆轉女王》、《賢內助女王》都是紅透半邊天,她從家庭婦女視角出發創作劇本,深受大家喜歡。其實,她半路出家,另外一個身份是職業圍棋女棋手。

掌握時代脈動,《請回答1994》中青春洋溢的籃球盛宴、美國世界盃等元素,引發了不少人的懷舊風波,由李有靜編劇而成。李有靜同樣是半路轉行做編劇,主業其實是綜藝節目製作。《花樣爺爺》、《花樣姐姐》及《花樣姐姐》都是代表作。

科班出身金牌加身

代表人物:金恩淑、宋在貞說到韓國編劇,怎能少了如雷貫耳的金牌編劇金恩淑?《繼承者們》、《巴黎戀人》、《布拉格戀人》、《o n a i r》、《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每一部都擁有超級多粉絲,情感細膩,筆觸溫柔,跟她科班出身不無關係。

金恩淑畢業於首爾藝術大學文學創作系,由於生活窘迫開始劇本創作。擅長的是中年偶像劇,比如《紳士的品格》就是張東健等一群大叔耍帥,可這也一點沒影響她用年輕人的思維,寫下了美女大本營的《繼承者們》。

創作《仁顯王后的男人》的宋在貞被網友評為「業界良心」,因為筆下幾乎每部都是精品。《仁顯王后的男人》和《九回時間旅行》兩部穿越劇寫得合情合理,前者還促成了池賢宇和劉仁娜這對情侶。早些的《順風婦產科》也是不少人熟悉又喜愛的作品。

宋在貞是首爾著名的梨花女子大學新聞放送系學士,還是延世大學大眾傳播所碩士。

家庭抱團人多智慧廣

代表人物:洪美蘭洪靜恩、洪真兒洪子嵐姐妹

人多力量大,姐妹二人一起創作出精良劇本,也是情理之中。在韓國,有兩對觀眾熟悉的洪氏姐妹編劇。首屈一指的洪美蘭、洪靜恩姐妹,最近的作品就是蘇志燮耍帥的《主君的太陽》。此外,《我的女友是九尾狐》、《原來是美男》、《夢幻情侶》、《我的女孩》、《豪傑春香》等作品,都屬於歡樂搞笑又有點小虐心的故事,這也跟兩姐妹的創作風格一個擅長煽情,一個擅長搞笑有關。至於另一對洪氏姐妹洪真兒、洪子嵐,不少作品包涵了人文主義色彩,憑藉《貝多芬病毒》成功加入偶像劇的行列且被觀眾們所熟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