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愛玲 改變別人也改變自己

李祖翔 |2014.02.23
2513觀看次
字級

姜愛玲不只愛當背包客、酷愛旅遊、接觸異地文化,還是位連國外諮商專家都想邀她去開工作坊的舞蹈治療師!而她接的案子,又以非營利組織服務的對象為多。

「舞蹈治療不是舞蹈課!」跟著音樂或對自我的感受去擺動,不需要技巧與步驟,不用跳得好看,姜愛玲說,是「想動就動」,然後從動中得「自在」,就能宣洩負面情緒。

舞蹈與心理學結合的產物,正是舞蹈治療;舞蹈治療的關鍵在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溝通方式正確,無論對象是自閉症、新住民、受暴兒或高關懷青少年,「內心都有東西會跑出來」。

根據姜愛玲的經驗,舞療(註:藝術治療的一種,幫助患者敞開心胸,提升社會功能為使命。)效果最明顯的是憂鬱症者,「他們上課時畏縮,少有動作,常低頭,但隨著心靈慢慢的開展,會挺直身子,抬起頭,課後分享也漸漸聽得到他們的聲音,臉上出現笑容。」

所有的舞蹈、音樂、繪畫等藝術治療都不是特效藥,需要時間、雙方頻率的配合,幸運的,姜愛玲和許多個案的頻率都契合,她想出的引導方式,個案得以接受,「去年我帶了一個特殊兒童親子團體,一個孩子本來沒有口語能力,在我帶著他跳了一年以後,他不只會開口說話,一次最多還可以講到四個字,讓爸媽又驚又喜。」她說。

看到進步  就很開心

除此之外,姜愛玲服務的對象還有課輔義工、新住民、原住民、老人和家庭照顧者,她說,就現實層面考量,如果不接非營利組織的案子,可能得「長期在家睡覺了」,因為亞洲人的文化對舞蹈治療有牴觸,不願意剖開心理層面,反而社福團體考量到服務對象有情緒治療上的需求,比較能接受這類服務進入。

雖然是環境所迫下走入公益領域,但是運用舞蹈、藝術助人,本身就屬於助人行業,是姜愛玲喜歡的工作。她說,看到別人進步就很開心,「最有成就感的一次是,有位成員,上課很害羞,不好意思動,都縮在角落,不希望被大家注意到,後來她對自己有了信心,願意站到前面了,也敢自在的擺動;她一直有計畫想到瑞士自助旅行,卻被太過保護子女的父母拒絕,上完課後,她說有自信去說服父母了,沒多久她真的實踐這個夢想。」

舞蹈治療需要「心的交流」,但姜愛玲不是個願意將自己心事敞開的人,「外向不等於我願意跟其他人講自己的事。」她也在學習、不斷調整自己,「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可以敞開自己,也許就能讓某個對象更能自我覺察,所以要練習,要在挫折中學習。」

治療師覺察自己缺點的方式很有理論依據,他們稱之為「反移情」,「諮商中的移情作用,指治療師講了一句話,團員立即產生強烈反應,表示那句話讓他們想起一件十分在意的事;『反移情』卻是發生在治療師身上,即團員的反應,讓治療師產生不舒服的感覺,想起負面經驗。可是治療師的專業,不會讓不舒服的感覺表現出來。」當她覺察到自己的問題,就用跳舞或找督導聊天的方式,尋找盲點,化解問題,「助人工作者就是這樣,改變人,自己也會改變。」

而接公益機構的案子,可以保障一部分的收入來源外,姜愛玲每年還會有一至兩次不收費的帶團時間,並到荒野保護協會當義工。她說這叫「行有餘力」,有做公益的機會就要把握。 

礙於文化因素,她覺得自己接的案子不算多,也不算有名氣,卻有馬來西亞諮商輔導研討會的主任上網搜尋她連絡方式,邀她赴吉隆坡分享經驗,甚至受邀至香港、北京、上海、福州帶舞蹈治療工作坊,還出了四本書,第一本即是舞蹈治療專書。

工作助人  最有意義

姜愛玲的上課特色,是隨時都有新點子融入,例如旅遊中得到的元素就可以變成一次主題,「前幾周帶一個團體,用了希臘音樂,就想起在紐約時,一位希臘朋友教我跳的舞,於是教大家手牽手,再輪流由某個人帶著跳,領頭人會因為帶領而產生被肯定的成就感。」姜愛玲說,現在是跨領域的世代,舞療師不能只懂舞療,什麼都要涉獵,才能找到適合的素材。

近年姜愛玲的膝蓋確診後有臏骨外翻症狀,大大限制了運動方式,但她仍以最大限度去旅行,認識這個世界,舞蹈治療也從未歇下,她強調,舞療不是舞蹈教學,就算只動口說話,也可以上課的!「我的工作可以幫到人,對我來說,是最有意義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