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育的天空--情緒被吃掉的孩子

陳復 |2014.02.17
1877觀看次
字級

 教育要變革,首先就應該從家長自身開始做起,只有家長真正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完整的人,孩子才有機會認識自己生命的本來面目,彩繪青春不留白。

 文/陳復

 阿雲老師與她先生都是大學教授。身為教育工作者,又是深愛孩子的母親,阿雲老師對自己孩子大寶的期望很高,偏偏大寶不按父母的牌理出牌,既不愛讀書,更厭惡整日如填鴨般的教學和考試,親子關係長期處於緊張的拉鋸狀態,不但大寶深受其苦,阿雲老師更經常感到茫然無助與痛苦。

 問題到底出在哪裡?經過無數回合的衝突,阿雲老師不得不承認,大寶雖然是她所生,但孩子畢竟是個獨立的生命個體,無法複製她的成長經驗──在成長過程中,阿雲老師覺得當個學生,認真讀書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大寶卻質疑為什麼每個人都該按部就班,做個聽話的學生呢?

 在強烈溝通與反省的過程中,阿雲老師發現自己心底深埋的傳統士大夫觀念,逐漸發生變化。她慢慢發現,大寶並不是不會讀書,更不是不想求知,只是他不願意讀課本上的套裝知識,希望照自己的方式來認識與開發潛能,但因學校和家庭的雙重框架,高度壓抑了自我探索的機會,使大寶不僅覺得自己不被理解,甚至連內心產生負面情緒時,都沒有合適的時間與空間將它疏導出來。

 這種「情緒被吃掉」的感受,如果是一個逆來順受的孩子,或許能乖乖自我壓抑各種不滿,等到長大出社會後,再慢慢爆發各種問題,但遇到堅持做自己的大寶,就會在爭取、抗議與叛逆不成後,立即變成生命裡最沉重的負擔,同時埋下親子衝突的不定時炸彈。考高中時,大寶很乾脆地成為「拒絕聯考的小子」,厭惡大人任何善意提醒,視這些叮嚀為無謂的說教。

 後來,阿雲老師選擇讓大寶就讀一所充滿愛與真的私立高中,這間私校的校長不主張「考試領導教學」,甚至積極鼓勵學生培養寬廣的視野,認識課本外的知識,強調人我之間的合作而不是競爭,師生與同儕組成「學習共同體」,相互幫忙學習,在潛移默化中,大寶感受到老師與同學的關愛,對學校產生歸屬感,更逐漸樂在學習中,這種學習法並不是藉由外在的競爭,而是尊重個人自己的意願。

 阿雲老師曾經跟我坦言,作為一個長年想幫孩子規畫人生的母親,她能調整心態,其實是流過無數公升的眼淚,但畢竟身為母親對孩子無盡的愛,終究讓她了解無論如何都得放手,讓孩子透過自己的摸索,透過無數錯誤與痛苦的歷練,孩子才能獲得真正的成長。

 大寶曾經出其不意地問母親:「我能不能不要念大學,去賣雞排就好?」阿雲老師雖然心在滴血,卻因太了解孩子,知道自己不該再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念頭,儘管心底無比慌張,卻勇敢跟大寶說:「如果你真的想要賣雞排,媽媽絕對支持你!」

 最有趣的是,獲得母親無條件支持的大寶,自己想了想反而說:「如果真的要賣雞排,且要經營得有聲有色的話,還是要念大學,掌握相關知識才可以。」但,他也曾反問過阿雲老師:「如果念大學真的這麼有意思,那你們這些教育工作者,為何不讓我們從小學就開始採取大學的學習法,為何偏偏要我們整日死讀書呢?」聽得阿雲老師不禁默然。

 最後,大寶終於考上不錯的大學,因為讀自己喜歡的科系,他展開了奔放自在的學習旅程。回首前塵,阿雲老師很惋惜大寶那段曾經被考試領導教學而壓抑的青春歲月,更慶幸親子已攜手離開這個備嘗辛酸的幽谷,她決心投身生命教育的工作,積極倡導教育要變革,首先就應該從家長自身開始做起,只有家長真正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完整的人,孩子才有機會認識自己生命的本來面目,彩繪青春不留白。

 (2月17日上午8:30~9:00,台北大學辛法春教授將在教育電台「教育好夥伴」節目暢談教養經驗,歡迎收聽F 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