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人生15--撥亂反正的恐怖大師 史蒂芬‧金

楊慧莉 |2014.02.15
1478觀看次
字級
有「恐怖大師」之稱的史蒂芬‧金產量驚人,多部作品被改編成有口皆碑的好看電影,如《刺激1995》、《綠色奇蹟》、《捕夢網》等。圖/路透

 當今藝文界,有人專寫暢銷書;有人專事小說創作;有人的作品一出,就常被改編成電影、電視、甚至舞台劇本。儘管每個作家各有所長,但卻有人在四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中,囊括以上所有本事,成為文壇響叮噹的人物。他就是有「恐怖大師」之稱的鬼才作家史蒂芬‧金。史蒂芬的創作能量驚人,類型不拘一格,所改編的電影和電視劇多膾炙人口,刻骨銘心。近日,在公視上映的影集《穹頂之下》即根據其二○○九年的同名小說改編而成。

生涯 從窮教師到暢銷作家

 史蒂芬‧金(1947-),生於美國緬因州波特蘭市。兩歲時,他的父親去買包香菸,就沒有再回來,拋家棄子外,還留下一堆債務,其母為了獨力撫養他和哥哥,以及照顧年邁雙親,曾帶著他們兄弟倆四處為家。

 小時候,他曾目睹自己的朋友被火車輾過致死。儘管他表示對此毫無印象,但他的家人都對他受到驚嚇不發一語之事記憶深刻。小說家的成長過程就跟他的小說一樣,有種陰鬱恐怖的氛圍。事實上,缺席的父親還留下一堆恐怖小說,讓他深深著迷,從此與這類小說結下不解之緣。

 從小就愛寫作

 念小學時,史蒂芬就開始創作,並幫哥哥創辦的報紙撰文。稍長時,已有系列故事刊登在雜誌上,第一篇獨立出版的故事為《我是一個青年盜墓者》。

 一九七○年,史蒂芬畢業於緬因大學英文系。大學期間,他在學生報上有固定專欄,並參加文學教授所開設的寫作坊,因而結識了他的另一半塔碧莎‧史布魯斯(T a b i t h a S p r u c e)。一九七一年,他與塔碧莎結為連理;婚後,育有一女二子。

 成名作定江山

 婚後,史蒂芬一面在高中教書,一面投稿添補家用。由於教職薪水微薄,他們住在拖車裡,開著一輛破車,甚至連電話都沒裝。一九七三年,他創作的故事《魔女嘉莉》為拮据的生活帶來轉機。這部作品在四處碰壁後,終於由雙日出版社以兩千五百美元預付金簽下。史蒂芬拿了這筆錢買了一輛新車,並得以搬離拖車,搬進一間稍稍像樣的四房公寓。但好康還不只此。

 不久,出版社編輯來電告知:作品的平裝本權利金已以四十萬美元售出,作者可實拿一半。自此,史蒂芬不僅得以改善家庭生活,創作生涯更無後顧之憂了。

 《魔女嘉莉》講述一個擁有超能力的高中女孩遭同學欺凌後展開報復的故事,靈感來自他高中時認識的兩個孤寂女孩。當時,這部恐怖小說大賣,之後隨即被改編成同名電影,由實力派演員西西史派克主演,在觀眾心目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去年,這部上個世紀七零年代的經典之作重拍,搭上時下的校園霸凌話題。

 影視娛樂最愛

 《魔女嘉莉》之後,史蒂芬創作不輟,而且靈感泉湧,速度驚人,幾乎每年一到兩部。由於第一部恐怖小說締造了佳績,史蒂芬「恐怖大師」的名號從此不脛而走,但他所創作的類型包羅萬象,包括科幻小說、成長小說、勵志小說、非小說等。

 不管哪一類型,他的小說類創作多半戲劇張力十足,成為影視媒體的最愛,改編成的電影和電視影集不計其數,電影類就包括配上「藍調之王」比‧比‧金同名歌曲的《站在我這邊》、《戰慄遊戲》、《刺激一九九五》、《綠色奇蹟》、《捕夢網》等。

 獲頒文學殊榮

 直至目前為止,史蒂芬著作等身,總銷售量超過三億五千萬冊。他個人也獲得多項文學殊榮,如二○○三年獲頒美國國家圖書基金會「終身成就獎」、二○○七年獲頒愛倫坡獎「大師獎」等,並以《日落之後》和《暗夜無星》兩次獲頒英國恐怖小說作家協會的「史鐸克獎」。

 除了寫作,史蒂芬還是業餘吉他歌手,與譚恩美等幾位文壇作家合組樂團,多年來數度公演,籌募慈善基金。

家庭  書香世家全美第一

 作為一位暢銷書作家,史蒂芬常被人問到他成功的祕訣。他將之歸諸於自己的健康和美滿家庭生活,即便他也覺得,從寫作中獲得的快樂亦有助於維繫他的健康和家庭幸福。

 史蒂芬確實有一個幸福美滿家庭,除了成員們各個事業有成,最主要的是他們擁有共同的話題:書,而且除了大女兒之外,其餘四位都是作家。

 給父母講故事

 史蒂芬的孩子自小即接觸書,不過卻是作家老爸當時的突發奇想。有一次,老大老二活潑好動,快把房子拆掉,史蒂芬把手邊的《蜘蛛人》漫畫書塞給孩子看,沒想到,兩個孩子一下子深陷其中,鴉雀無聲。或許得利於胎教,老三兩歲就開始閱讀。

 另外,多數父母會在孩子睡前說故事給他們聽,史蒂芬的家庭也這麼做,不過還反其道而行,要孩子給他們說故事。史蒂芬說自己長途開車時總想聽些什麼,當時並不流行有聲書,於是他鼓勵孩子為他錄下一本本文學作品。他們只要對著錄音機念書,錄完一卷帶子,就有十美元的酬勞。

 與神鬼打交道

 多年後,史蒂芬念著文學作品長大的孩子都對「書」情有獨鍾,兩個兒子還繼承衣缽,入列作家。

 十一歲就開始創作的長子喬,文學品味與史蒂芬雷同,以鬼故事《心形盒》闖出名號,近作《N O S4A2》營造出令人不安的恐怖氣氛,與老爸作家的慣用手法如出一轍。

 次子歐文自小看改編自史蒂芬原著的恐怖電影長大,對那些恐怖題材司空見慣,見怪不怪,甚至無感,他喜歡的是喜劇類的故事,近作《D o u b l e F e a t u r e》講述一位成功擺脫父親陰影的獨立電影製片人的故事,作品有自況的意味,調性卻是與父兄作品渾然不同的笑鬧情節,或許他正想以此擺脫父兄的影響。

 從小為父親讀錄故事的長女娜歐蜜也愛書,也寫過奇幻故事,但她選擇不同的道路。與其當個探討妖魔鬼怪的作家,她寧可當個探討如 何戰勝內心魔鬼的神職人員。

 聖潔的女主人

 史蒂芬一家幸福美滿,女主人塔碧莎厥功至偉。

 首先,與史蒂芬相識於寫作坊的塔碧莎,本身也創作,至今已出版八部作品。她的文學光芒可能不若史蒂芬,但良好的文學修養,卻讓她及早識出史蒂芬這塊文學瑰寶。據說,史蒂芬的成名作《魔女嘉莉》當初只寫了三頁就丟到字紙簍裡,但隔天被塔碧莎慧眼識英雄地「救」起。果真,經老婆鼓勵續寫完成的作品一鳴驚人。因此,史蒂芬在獲頒國家圖書基金會終身成就獎時,有一大半的致詞都在感謝老婆的鼓勵支持。

 再者,史蒂芬在功成名就後,曾變成酒鬼,並染上毒癮,若不是塔碧莎鐵了心,威脅要把他趕出家門,史蒂芬還無法自拔,一個美滿家庭也將就此斷送。

 而今,金家的第三代作家已呼之欲出。喬的十歲兒子已經在創作了。事實上,應該說是第四代,因為據史蒂芬的母親說,他那缺席的父親除了留下一堆恐怖小說,也曾寫作過。

定位  善用天賦寓教於樂

 著作等身的史蒂芬有著欲罷不能的寫作欲望。作家不諱言自己是被某種強迫症所驅使。年輕時,他的腦袋瓜子塞滿各種意念,全部都搶著冒出頭來。於是,他的創作能量源源不絕,而且寫得又多又快。

 至今,他仍維持每天至少五頁的寫作習慣,因為如不這麼做,他擔心手邊的作品會年久色衰,失去生命力。

 寫作經驗分享

 除了創作小說,史蒂芬還出書談寫作,分享他多年的創作經驗。

 首先,作家不見得要端坐書桌前,才能寫出好文章。多年來,他都是在入睡前躺在黑暗中,開始構思自己的每部作品。他會想辦法寫出一段文字,而這起頭除了要引人入勝,邀請讀者走進作者創造的天地,本身已自成一格,等著假以時日「說出」它自己的故事。

 另外,他覺得起頭的第一句話甚為重要,它是一種特別的「語氣」,往往決定讀者願不願意往下看。有人說這就是作者的風格,史蒂芬認為並不止於此,它比較像是讀者的「知音」,因為讀者會愛上一本書,通常不是衝著它的文學類別或故事中的角色而來。

 自娛娛人之外

 由於作品多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或舞台劇,史蒂芬似乎比同時代的作家更享有盛名。不過,他倒不確定自己能否在文壇界萬古留芳。對此,他也不願意多想,因為連在文學殿堂中占有一席之位的文學家毛姆,生前都自謙地表示:「自己充其量也不過是二流作家吧!」目前,他只想繼續優遊於文字世界裡,用文字自娛娛人。

 十多年前,史蒂芬經歷一場嚴重車禍,讓他頓覺生命苦短。此番覺悟和年華已逝,都讓史蒂芬的晚年寫作更根植於現實世界,而且富含社會和政治寓意,如近日上映的《穹頂之下》,就扣緊了地球資源有限的社會議題。

 恐怖故事由來

 但不管為何,看過史蒂芬作品的人都會被其作品中的人文氛圍深深吸引。「恐怖」多半只是表相,就像《站在我身邊》表面上是尋找一個屍體,骨子裡則彰顯成長時期為了肯定自我的青春苦澀;《綠色奇蹟》裡的靈異情節旨在凸顯「生死」兩難的議題;《刺激一九九五》則已超出「恐怖」範疇,充滿了勵志向上的正面能量。

 曾有人問史蒂芬為何作品中有這麼多黑暗元素,他自己也說不上來,但表示從小就是災難電影迷,對於撥亂反正的事物特別有感。小說家的作品情節往往與其生命發展平行,或許,史蒂芬正藉由書寫擺脫其生命中所遭遇的混亂,誠如他對恐怖小說的註解:「人們創造恐怖故事,就是為了適應真實的可怕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