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教育親職專欄--有些事不是說對不起就可以了

趙文瑜 |2013.11.19
2254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上周末,朋友邀請鄰居到家裡玩,鄰居帶了兩個分別五歲和三歲的小男孩來。剛開始三個男孩玩得很愉快,不過,後來朋友一直聽到自己的孩子對鄰居家的孩子說:「不要丟玩具,會壞掉!」朋友觀察他們玩耍的情況,發現鄰居家兩兄弟一直將手上的玩具汽車往前丟,朋友的孩子一邊撿一邊說:「不要丟,會壞掉!」但兩兄弟並不理會自己孩子的勸告,鄰居也沒有出面制止的意思,於是,她便嚴肅地對兩兄弟說:「請你們不要再丟了,這樣汽車很容易壞掉!而且也可能會丟到其他東西,很危險!」經朋友這麼一說,行為才有些收斂。不過,過了一會兒,當朋友轉身到廚房拿東西時,兄弟倆又拿著汽車丟來丟去。突然,一聲巨響,汽車撞到櫃子上的瓷娃娃,瓷娃娃掉了下來摔個粉碎,朋友的兒子看了忍不住大哭說:「這是奶奶送我的生日禮物,都是你們,把它弄破了,你們要賠我!」

鄰居見自己的孩子闖了禍,連忙叫兩兄弟跟朋友孩子道歉,兩兄弟微小的道歉聲淹沒在孩子傷心的哭泣聲中,朋友知道兒子的心此刻都碎了,因為被摔破的瓷娃娃是他最喜歡的禮物,是過世的奶奶親自帶他去百貨公司挑選的,也是奶奶留給他最後的一份生日禮物!

朋友的孩子不願意原諒那兩兄弟,也不想再跟他們一起玩,朋友只好請鄰居改天再來玩。不過,朋友心想,再也不邀請他們到家裡來了。原因並不是因為他們弄壞了孩子的瓷娃娃,而是鄰居的孩子屢勸不聽,他們的母親也不認為這樣的行為有什麼不對。鄰居認為孩子生性好動,打破東西是常有的事,只要事後知錯、道歉就好了。但是,朋友認為應該教導孩子正確的玩法,如果沒有事先預防及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的話,只是在事後教導孩子道歉,要求別人原諒,這樣的做法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類似的事也發生在公園裡。朋友的孩子和一群小朋友在沙池裡玩沙,過了不久,一個年約六歲大的小男孩加入他們的行列,但那位小男孩會習慣性地將沙子往後撥,常潑灑到其他小朋友身上。朋友告訴那位小男孩,請他不要這樣做,很危險。但小男孩置之不理,終於闖禍了,沙子潑進一位小女生眼裡,小女孩痛得大哭,小男孩的母親看了趕緊叫孩子道歉,小男孩立刻大聲說出「對不起」三個字,但小女孩都不願回應他。那小男孩竟一臉不悅地說:「都已經跟妳道歉了,還在哭!羞羞臉!」

有些人總認為,道歉就一定能獲得原諒,因此,當理虧的一方說出「對不起」時,就會習慣性地希望聽到對方說出「沒關係」三個字。一般人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會接受對方的歉意;但在特定的情況下,例如事先勸告或提醒對方,但對方都不願聽從,因而造成別人身心上的損害,在這種「可事先預防傷害發生」卻沒有嚴格要求自己及孩子,而在傷害發生後,以一句「對不起」就要求別人原諒,這樣的道歉非但欠缺誠意,對自己及他人也缺乏給予最基本的尊重。

所以,當我們教導孩子向別人說「對不起」時,也應該適時地讓孩子知道,「對不起」三個字並不能彌補對別人造成的傷害,別人也不是在聽了「對不起」之後,都會選擇原諒。「對不起」三個字除了是向對方表達自己內心最真誠的歉意之外,更重要的意義是藉此過程提醒及告誡自己,別再做出傷害別人的事;只有發自內心的醒悟及改正,才能真正發揮這三個字的最終意義!

 

心情小語:要向別人表達內心的歉意,最有效及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要發自內心改正不當的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