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夢想 德國人的幸福哲學

皮爾斯夫人 |2013.09.27
6089觀看次
字級
《夢想德國》一書的作者皮爾斯夫人。 圖/皮爾斯夫人
人生角色不過是不同階段的戲台龍套,這一回,我的生活故事在日耳曼上演著。圖/皮爾斯夫人

人生角色不過是不同階段的戲台龍套,這一回,我的生活故事在日耳曼上演著。

不當記者,在德國當家庭主婦,原本以為會比在台灣加班趕稿的日子還快活,但幾年過了,以前那雙寫稿打字的手卻比在台灣時更忙;洗碗、煮飯、幫兒子換尿布、打掃清潔,來德國前怎麼沒人告訴我,我的命運將把我這一輩子在台灣沒做過的家事在德國一一清算掉。

不上班在德國當個自由旅人,原本想挖掘德國每一處的絕倫美景,但幾年過了,卻發現德國的美不止是風景,德國人本身熱愛生活的幸福哲學,才是我最需要學習的目標。

離開台灣,移居德國,原本以為德國除了以前知道的賓士跟慕尼黑啤酒節外,就是德國豬腳加足球賽了,但幾年過了才慢慢發現,我的德國家人與朋友,全都不知不覺地變成我經驗德國、窺探德國的最佳線索。

當家庭主婦到目前為止還是無給薪狀態,好幾年都沒拿到薪水袋了,但生活在我周圍的德國人常常告訴我,家庭主婦是分特別的工作,需要比一般人更懂得生活的常識與道理,她們也跟我說,家庭主婦會比我以前做過的每一分工作都難,除了需要很多的勞力勞動外,還需要有過人的智慧將家裡生活打理得很好,讓每個家裡的成員都眷戀著一分屬於家的美好。

總覺得上蒼很厚愛我,也很懂得給我出考題,祂先是讓我鼓足了勇氣,給了我如英雄般的無比膽量,讓我先完成自我追尋,連著幾年當個獨行的旅者,浪跡天涯,四海為家,等到自我完成後,祂就派給我一個家,一分對幸福的承諾。現在我已不能再一個人瀟灑過活了,但老實說,如果沒有這個新角色,我恐怕沒機會碰到那個用心教我種出一顆健康蘋果的德國阿媽;如果不是為了要買一顆蛋,也不會跑到朋克先生開的有機農場裡,讓他帶我去認識他那一群快樂的跑田雞;更別說為了要買幾株向日葵給婆婆,專程跟先生開到遙遠的公路花園裡去當採花大盜了。關於家庭主婦生活的豐富有趣,恐怕不是一分忙得要死要活,才領個幾萬塊薪水可以比擬的。

生命的美好,在台灣生活了那麼久,看過去好像大部分時間都賣給了工作。年紀小時,我不清楚如何認出自己獨特的生命價值;求學時代,學校裡的老師沒教我,隨手關燈珍惜能源比在學校名列前茅更重要;出了社會之後,社會沒教我除了工作之外,懂得過生活也是一種值得被看重的價值。

在德國生活為我帶來許多新奇的美好,而最令我受用無窮的該是他們生活裡所展現的平衡快樂,他們的生活不只有工作,家庭生活經營也很重要、休閒假期的放空、自然生活的身心薰陶等等。誰說學習過生活不重要,當人們還汲汲營營忙破頭在拚經濟、當孩子的教育只能一味地上補習班與講求名次、當一棟棟的高樓大廈不斷地被建造,但該留給子孫的老樹卻一一不見了……

當我們羨慕所謂先進國家的生活時,我們是否曾深入去思考,先進指的不再是經濟掛帥而已,當一個文明科技發展到一個顛峰,都必須要更自覺地回歸自然生活,回歸家庭生活,回歸到內在的自我反省,因為這就是生命之道的平衡。

在德國生活之後,我才深深地感受到所謂的先進國家,原來指的是過一種對環境、對人、對動物的友善尊重;原來所謂的先進國家,指的是過一種合乎健康、人性,不超時工作但求敬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享受家庭之樂的平衡生活。

完成《夢想德國》這本書,是我內心一個小小心願的顯化,想分享給讀者,我在德國找到那一條漂流在日耳曼與島嶼之間,通往在你和我之間失落已久的幸福信仰,祈願有愈來愈多的人在呼與吸之間,在日與夜之間,在自己與自己獨處之間,在與家人圍成一個圓之間,在握住雙手與打開雙手之間,能因開始學習平衡健康過生活,而深深為自己的生命感到驕傲。



(本文節錄柿子出版社《夢想德國》一書)皮爾斯夫人部落格http://blog.yam.com/FrauPres0718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