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在地事務 大學生自創社區報

羅智華 |2013.09.16
2577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為號召社區民眾參與當地事務,一群自稱「三俠客」、就讀台北大學的年輕學生,自己集資創辦專門報導三峽、鶯歌、樹林、土城等地區的「社區報」,希望藉此鼓勵地方人關心地方事,以具體行動推動社區永續發展。而這股為在地人服務的熱忱,讓他們入選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獲得五萬元補助。

為何會想創立社區報?畢業於台北大學的石展丞表示,很多人常覺得年輕學生不關心社會,因而讓他開始思考自己能為社會做些什麼,以表達大學生對社會公共事務的關懷,於是他決定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以效法美國大學城報導社區的校刊模式創辦「社區報」,由學生深入社區各角落採訪與撰寫報導,提供年輕學子走入社區服務的平台,同時也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號召更多社區民眾一起關心這塊共同生長的土地。

社區報目前是以類似雙周刊的方式發行,讓民眾免費閱讀,內容十分多元。石展丞說,報導面向從探討地方重大政策、社區公益到探索自然生態環境、與介紹社區人文藝術內涵等,都是他們關注的範疇;藉由採訪過程中,不但拉近年輕學子與社區的距離,也激發民眾對自身社區的關懷意識,逐步發展出以校園為圓心、連結地方特色文化的共同生活圈。

石展丞笑著說,雖然要從無到有創辦一份刊物的過程很辛苦,但透過與社區民眾面對面的實際接觸,也讓參與的夥伴們對當地的人、事、物有更多了解,學到許多課堂以外的知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