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習題--死亡非終點 丁松筠:不必恐懼

王叡嫻 |2013.08.26
3693觀看次
字級
光啟社副社長丁松筠神父。圖/記者王叡嫻

編按:每個國家、宗教都有不同的信仰,在生與死、神與鬼的觀念上,也有著相似、相異的地方,就像在基督宗教中,存著天堂與地獄的觀點,警惕世人向善,不可以做壞事,否則就會進入地獄,本周「生死習題」邀請光啟社副社長丁松筠神父,為讀者解說基督宗教的生死觀與神鬼觀念。

【記者王叡嫻專題報導】「死亡只是一個必經過程,不是終點,所以不必感到恐懼,而是坦然面對。」美國籍的丁松筠神父表示,人生活在世上會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無法回到上一秒鐘,或立刻從這個地方消失,然後出現在其他地方,但是當處在死亡的狀態時,雖然脫離肉體軀殼,可是精神仍存在,而且不受外在物質局限,是進入一個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狀態,所以不需要害怕死亡,只是讓我們提升到一個安詳的境界。

「在基督宗教的生死觀中,存在著天堂與地獄的觀念,在人死亡之後會經過天主的審判,看生前的因與果而辨別應該上天堂,或是下地獄。」丁松筠神父說,以往這個觀念較為嚴格,如果你犯了罪,要得救會很困難,不能升天堂,也得不到永生。如果犯的是小錯,天主會容忍,只是要在短時間受苦彌補過錯;如果是大罪,像是殘害他人性命,是非常嚴重的過錯,除非去辦告解,否則不會得救。

處事秉持良心

可以進入天堂

丁松筠神父解釋,因此有人懷疑沒有人知道天主真正的想法,例如一個凶殺犯去世,雖然他最後沒有告解,也沒表示後悔,但並不能肯定他在最後一刻沒有良心悔改。但是在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中,天主教的教義有了很大的改變,第一是更強調人的良心,只要秉持著良心,就可以安然去世,進入天堂,到主的懷抱裡。

其次是彰顯天主的仁慈。天主教的聖經有舊約也有新約,舊約中的天主讓人感覺比較嚴格,強調十誡與一神信仰。新約出現後,耶穌基督宣揚天主是眾人慈愛的父親,著重於慈愛的部分。丁松筠神父認為,地獄有可能存在,因為聖經中常常提到,可是裡面應該沒有什麼人,甚至沒有人,因為天主很慈愛,不會捨得讓人永遠待在地獄。

希望、良心、愛

能擋惡魔誘惑

基督宗教的神鬼觀與中國有很大的不同。丁松筠神父說,人在去世之後,軀殼會腐敗,精神卻仍存在,而且進入永生,稱之為靈魂。與一般觀念的差異在於我們不會害怕祂們,反而認為這是好的影響,因為祂們可以將我們的思念與希望傳達給天主。

丁松筠神父說,我們認知的鬼怪其實是壞神的化身,就像是撒旦、惡魔一樣,會引誘人類的思想,做出背叛神的舉動,但是只要能心存希望、良心與愛,加強自己的信仰,就能抵擋惡魔的誘惑,得到神的關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