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年度書店── 廣場書店

王岫 |2013.06.09
1805觀看次
字級

美國著名的出版資訊刊物──《出版家雜誌社》(Publishers Weekly—簡稱PW),每年會選出全美一家獨立書店,謂之「PW年度書店」(PW'Bookstore of the Year),以獎勵其在書籍銷售和推廣社會閱讀或知識、文化方面的貢獻,至今年已邁入第二十屆。

二○一三年的PW年度書店,已於四月揭曉。

密西西比州牛津(OXford)小鎮的「廣場書店」(Square Books),在與其他四家書店(包括加州的「喬叟書店」Chaucer's Bookstore、明尼蘇達州的「梅格絲和昆恩書店」 Magers & Quinn Booksellers、科羅拉多州的「瑪莉亞書店」 Maria's Bookshop、密西根州的「麥克連和伊亞金書店」McLean & Eakin Booksellers )的激烈競爭之下,終於脫穎而出,獲得這項殊榮。

「廣場書店」位於密州牛津鎮市中心廣場。一九七九年由霍華斯夫婦(Richard and Lisa Howorth)創立,已有三十四年的歷史。霍華斯先生熱心公眾事務,他之前擔任過兩屆的美國書商協會(American Booksellers Association)會長,也曾擔任過牛津鎮的鎮長,治理書店事業自有其方法和理念。

目前,「廣場書店」在小鎮市中心廣場擁有三家店面,主店「Square Books」是面積達四千平方英尺的兩層樓建築,二樓長型陽台則設有咖啡座,供讀者邊喝咖啡邊閱讀。另外,在不到一百英尺外的小鎮廣場範圍內,還有兩家店面,一是專門銷售生活時尚(如園藝、烹飪等)及二手書和折扣減價書籍的「Off Square Books」,以及專賣兒童書的「Square Books Jr.」。三個店面合計達一萬平方英尺。

以經營特色勝出

「廣場書店」之所以入選年度書店,並不在於其面積大,而在於其經營特色。

密西西比州牛津鎮是個歷史悠久且具文學特色的小鎮,密州文學作家輩出,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賴利布朗(Larry Brown)、約翰葛里森(John Grisham)……等皆出身密州或與密州有密切關係,牛津鎮更是福克納許多小說裡虛構的那座”Yoknapathawpha”郡的背景小城而聞名。而附近的密西西比大學,更是美國民權運動史的重要地方,1962年的「詹姆斯梅瑞迪斯」案,驚動全美,黑人青年梅瑞迪斯是第一個獲准進入密大就讀的黑人,但引起白人種族主義的阻擾和暴動,還得聯邦政府出動數千法警和士兵鎮壓,才保護了梅瑞迪斯進入教室。

霍華斯經營書店,便考慮到這些歷史因素,主書店就是以文學書籍、美國南方作家和南方研究及民權運動的書籍,為主要選書、入書範圍。

「廣場書店」最重要的特色,是舉辦了許多活動。

書店平常與作家經便有連繫,如果作家第一本書被書店購入了,書店便會邀請他來店裡朗讀新書或演講;「廣場書店」又透過密西西比公共電台,主持一個「薩克爾山廣播」(Thacker Mountain Radio Broadcast)的節目,讓每年大約有150個作家能在空中為讀者介紹或朗讀他的新書。

「廣場書店」裡許多擺書的桌子是裝置小輪子的,因為一有需要,這裡經常桌子一推開,空出空間,就舉辦作家新書發表會或簽名會。書店每年也舉辦年度的圖書研討會,今年也舉辦第二屆的四天讀友會,包括討論、演講、健行、聚餐等活動。

作家約翰葛理森便說:「我喜歡這裡,當你走到書店門口,就能聞到書籍的味道,時間好像靜止般,於是你會想瀏覽、閱讀、或在樓上陽台喝一杯咖啡聊談半天。假如你想要知道某本書在那裡,或想某知道某位作者的資訊,霍華斯和他的店員都會告訴你……」

這段話便帶出了「廣場書店」的特色和氛圍。霍華斯認為,書店是屬於社區的,他們只是法律上的擁有者,能與社區結合,才是他們經營的目標。

這應是「廣場書店」能入選PW年度書店的原因之一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