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心造諸業

星雲大師 |2013.03.22
6558觀看次
字級
心能造作一切業, 由心故有一切果; 如是種種諸心行, 能得種種諸果報。 ──《正法念處經》圖/佛光緣美術館

心能造作一切業,

由心故有一切果;

如是種種諸心行,

能得種種諸果報。

──《正法念處經》

「心能造作一切業,由心故有一切果」,每個人都有一顆心,心是我們的主人,時時刻刻都在領導眼、耳、鼻、舌、身,去造作好與不好的「業」。比方,身去殺生、偷盜、邪淫、打人;口犯下妄語、造謠、罵人的惡業;心充滿貪欲、瞋恨、邪見等。假如我們能把身、口、意轉迷為悟,身不犯殺盜、邪淫,反而護生、喜捨、尊重別人;口說好話,不說是非,還去讚美別人,不去傷害別人;心裡有正知正見,不生貪瞋邪見,處處奉行慈悲,廣結善緣、為人服務,轉念之間,惡業會轉為善業,所以心的領導很重要。

世間都存在著因果關係,沒有種子,就不會生長五穀;你播下稻穀,不會結成西瓜的果實。世間再大,都無法離開因果的規範。所以要善於規範好自己的「心」,才能領導身、口、意去做好事,對於自己的未來,才會有好的結果。

「如是種種諸心行,能得種種諸果報」,種種的心念造作的行為,會得到種種的果報。說到因果報應,心是因,業報是果,在因果之間還有一個「緣」,有了「因」,再加上「緣」,會成熟為「果」,因此「緣」也很重要。

一顆種子種下去,要澆水、施肥,要有陽光、空氣的養分,眾緣和合才有後面產生的果報。佛教一向強調善因好緣,因要純淨善美,緣才能是好的,否則招感惡緣,當然會導致惡的果報。

一個人能善於管理自心,做心的主人,處人處事就能通達無礙,在佛法的修行上,也會有善美的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