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自心佛

星雲大師 |2013.03.11
4281觀看次
字級

眾生少信自心佛,

不肯承當多受屈;

妄想貪瞋煩惱纏,

都緣為愛無明窟。

──宋‧善昭《汾陽無德禪師歌頌‧直指本心》

佛性人人本具,每個人自心本來是佛,即心即佛,即佛即心,可惜我們不認識自家珍寶,時時與煩惱無明共舞,更不敢直下承擔「我是佛」。

有一位求道者問禪師:「佛是誰?佛是什麼樣子?」禪師說:「我不敢告訴你,因為我說了,怕你不肯相信。」求道者說:「禪師,您說的話,我怎麼敢不相信呢?」禪師一聽,說:「好,你剛才問我什麼?」求道者恭敬的說:「禪師,我問您『佛是誰』?」禪師回答他:「你就是佛呀。」求道者一臉茫然:「我明明是個凡夫,怎麼忽然說我是佛?」禪師:「因為你有『我』的執著,就不是佛了。」求道者再問:「那麼禪師,您是佛囉?」禪師搖搖頭說:「有你有我,那就更加找不到佛了!」

什麼是佛?由於「眾生少信自心佛」,才會遍尋佛卻無蹤跡。要把分別心去除,安住在自他平等,生佛一如中,自心就是佛。

「不肯承當多受屈」,過去南陽慧忠國師要幫助他的侍者開悟,冷不防的對他說:「佛祖呀!」侍者搖手說:「我是侍者,不是佛祖。」慧忠國師無奈的說:「是你辜負我,不是我辜負你喔!」意思是:我尊重你為佛祖,但是你卻自甘墮落,認定自己只是一個侍者。所以我們不肯直下承當,就辜負、屈枉了自家珍寶。

「妄想貪瞋煩惱纏」,貪瞋、愚癡、煩惱妄想等,無時無刻糾纏著我們,讓我們的身心深陷其中不得自由。

「都緣為愛無明窟」,都是源於愛恨、無明,讓我們陷溺在這個窟窿中,不能脫身。

這四句偈頌對於身處愛恨無明,貪瞋煩惱纏縛的人們一個很好的方向。如果能依此自我警示、自我覺醒,讓自心從貪瞋癡三毒裡脫身,當下就是佛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