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身影--讓圖書館成為文學地標

王岫 |2013.03.03
1832觀看次
字級

美國圖書館協會所屬的「圖書館受託管理人、倡導者、友好人士及基金會聯合協會」(Association of Library Trustees,Advocates, Friends, and Foundations---簡稱ALTAFF),從一九八六年起,每年選拔、公布幾處所謂的「文學地標」,包括作家故居、文人常待過的餐廳、旅房、圖書館、書店……等,一方面作為文學的歷史建築,一方面也讓喜愛文學的讀者,在拜訪這些地方之餘,感染到文學的熱情。至今,美國已有超過一百個地景,被指定為文學地標。

最近,密西根州摩斯奇更郡(Muskegon)的哈克里公共圖書館(Hackley Public Library——簡稱HPL)也被ALTAF列為文學地標,讓充滿書香的閱讀場所——圖書館,再度與文學桂冠有所關聯;HPL也是密西根州第七個被列為文學地標的場所。

童書作家阿德瑪

HPL之所以獲得此殊榮,除了本身擁有一百二十年歷史與古色古香的建築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與美國著名兒童作家薇娜‧阿德瑪(Verna Aardema,一九一一- 二○○一)有關。

生於密西根州的阿德瑪,在密西根州當了二十五年小學老師,她一邊教書,課餘則從事童書創作,特別精於將非洲或中南美洲的習俗或民間故事,導入童書,增進美國兒童對這些國家的認識。她第一本書《Tales from the Story Hat》寫一九六○年,一九七三年退休後,更專心投入寫作;一九七六年,以《為甚麼蚊子老在人們耳朵嗡嗡叫?》(Why Mosquitoes Buzz in People's Ears,上誼出版社一九九三年出版中譯本)一書獲得凱迪克獎,也曾是當年普立茲獎童書獎的熱門人選。

她一生創作三十三本童書(台灣英文雜誌社在八○年代曾中譯出版過十幾本),可說是成就非凡的童書作家。一九九一年耶誕節,美國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透過ABC電台,在「布希夫人講故事」(Mrs. Bush's Time)的兒童節目中,朗讀的就是阿德瑪的(Who's in Rabbit's House)。

阿德瑪最常在HPL利用館藏來研究人類學及非洲及中南美洲的資料,也經常得到HPL圖書館員的協助,HPL可說是她創作童書的最主要資料和靈感來源。阿德瑪也經常在HPL及密西根州的其他學校、書店、圖書館等,為當地兒童講故事,所以,她在摩斯奇更郡有「故事夫人」(Story Lady)的美稱。

作家與圖書館

有此因緣,HPL圖書館之友會的董事們,乃積極向ALTAFF申請將HPL列為美國的文學地標,二○一二年中,終於獲得認可;象徵此地標的銅製扁牌,將懸掛於圖書館,讓民眾緬懷這位兒童文學作家。而HPL的努力,也贏得摩斯奇更郡五百美元的「愛你的社區」(Love Your Community )活動迷你補助金;HPL圖書館之友會將另外捐出十萬二千美元,兩個款項將合併在二○一三年春天慶祝圖書館被列為文學地標的活動及作為新成立「青少年服務部門」的費用。

阿德瑪雖已在二○○○年以八十九歲高齡逝世,但她對熱愛的童書創作和圖書館,依然留下貢獻和生前的足跡……文學地標,聯結了圖書館和她的身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