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攝手 愛上貓頭鷹的張文圳

文/莊美昭 |2013.02.02
3668觀看次
字級
為什麼會想拍攝貓頭鷹?張文圳說,當時他無意間在網路上看見一張貓頭鷹照片,覺得拍得真可愛,心想:「如果是自己拍的該有多好!」這樣的念頭一起,就再也收不回來了。攝影/張文圳

為什麼會想拍攝貓頭鷹?張文圳說,當時他無意間在網路上看見一張貓頭鷹照片,覺得拍得真可愛,心想:「如果是自己拍的該有多好!」這樣的念頭一起,就再也收不回來了。他滿心都在思考該到什麼地方拍?如何才能拍好貓頭鷹?但到處請問別人,只問出一點皮毛。

不甘心的他,決定自行到深山找尋貓頭鷹的身影,經過無數次失敗後,終於嘗到成功的喜悅,從此愛上拍貓頭鷹,不斷累積經驗。從如何追蹤貓頭鷹、吸引貓頭鷹現身、夜間又要如何把貓頭鷹拍得更好……每一步,張文圳都如數家珍。

張文圳拍攝貓頭鷹必帶的法寶是一支MP3,他先從網路下載貓頭鷹的叫聲,利用聲音作為媒介,在山區找個較空曠之處,把聲音大聲放出來,運氣好,就能吸引真正的貓頭鷹聞聲而來,這樣也可降低夜間深入山區的危險性。但他也發現,這種方法在同一個地方只能用一次,所以他不斷地改換地區,迄今,土城、三峽一帶的山區他幾乎都已踏遍。

在歷經一次次的失敗過程中,張文圳不斷更換拍攝裝備,更親手做了許多輔助工具,隨著器具的更新與拍照技巧的修正,拍貓頭鷹已愈來愈得心應手。看著張張精采的貓頭鷹照片,他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奧妙,但因工作關係,無法遠征各地,只能在住家附近的山區拍攝,張文圳說:「這幾年下來,我也只拍到三種貓頭鷹……」。

喜歡貓頭鷹不見得要帶牠回家,張文圳說,只要帶走影像與拍攝過程中美好的回憶就好,不破壞大自然,維護生態,是大家應有的認知。

最後他提醒攝影同好,想要夜間拍攝,一定要和朋友結伴而行,因為夜間的山區會碰到什麼狀況不可預知,「安全第一為首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