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經營】 人生最怕的 就是遺憾

文/花蘆葦 |2012.12.28
1856觀看次
字級

文/花蘆葦

晨間散步時,常會遇到附近的周先生和周太太,有時他們一前一後地快走,有時是並肩而走,臉上都露出愉快的神情;有時在轉角相遇或在對街眼神交會時,我們都用點頭及上揚的嘴角打招呼。他們夫妻是朝九晚五的公務員,個性都很低調,似乎很熱愛運動,因為有時會看到他們夫妻拿著籃球或羽毛球組回家,臉上汗淋淋的,像是剛打完激烈的球賽般。雖然彼此不熟,但偶然交會的微笑,拉開距離的簾幕,就像有緣的朋友一樣。

後來新生兒的出生,育兒的忙碌占滿我的生活,晨間運動也就暫停了。等到再重拾晨間活動已是二年後,本期待會再遇到他們夫妻,但連續幾天都沒看到他們的身影,便想他們或許改變了運動形式,或改變了運動時間吧。

就這樣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又在散步的路段遇到周太太,連續幾天都是周太太一個人,周先生呢?內心雖然滿腹疑問,但基於只是微笑的關係,我也不便多問。直到有一天忘了誰先開口,和周太太從只是微笑的關係進展到偶爾閒聊的階段,從她口中得知周先生在一年多前過世。

算算時間,正是我忙碌新生兒的期間,她說先生在睡夢中過世,那夜天寒,有心臟宿疾的丈夫就這樣無預警地走了。剛開始她很難接受這個事實,好在她有信仰,靠著信仰和朋友的扶持,才能讓自己再站起來,重拾生活的美好,包括晨間運動。

她說感恩他們沒有孩子,讓她不用一個人承擔扶養孩子的辛苦;她也感恩對先生沒有任何的遺憾。本來自己是一個不愛運動的人,經先生鼓勵及半哄下才試著早起做運動。剛開始沒有運動習慣的她覺得很疲累,但持續一段時間後,精神和體力都提昇了,讓她也跟著先生愛上晨間運動。夫妻間有了共同興趣後,感情更加溫,沒有孩子的生活曾讓他們之間的談話乏善可陳,但有了運動這個寶貝嗜好後,他們之間的話題變得有趣豐富,她很慶幸能擁有這段美好的回憶。

她的話給了我很多感觸和反思,因為無常,我們更需要用心經營與親人間的情感,因為人生最怕的就是遺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