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吉祥 吃素做早課

人間社記者永乘竹東報導 |2012.11.16
3911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永乘竹東報導】日前,有位阿婆到竹東大覺寺問法師:「師父,寺裡要養狗嗎?」

寺院一般是不養狗,不等法師回答,阿婆叨叨絮絮地說:「在工地有一隻棄養的狗,怪可憐的……。」臉上盡是著急與疼惜,讓人不忍拒絕。「好,妳把牠帶來。」法師答應後,阿婆很高興。

隔天,一隻已有年紀的黃色土狗,出現在寺門口,狗兒看來溫馴,寺裡將牠取名「吉祥」。

吉祥來到寺院,三餐與大眾飲食一樣。阿婆叮嚀牠說:「在這裡要聽師父的話,好好吃素修行喔!」有一天,阿婆來寺做義工,回去時,吉祥也跟在後面回到當初流浪的工地,工人們看到牠,非常高興。

跟以往一樣,大家在吃午飯時,也替牠準備了豐盛的肉食便當。過了好半晌,也沒見吉祥去吃,後來阿婆想到曾囑付過要牠茹素,吉祥把話全都聽進去,而且照著做了,一隻狗這麼信守承諾,真是不可思議。

寺院早晚課誦不斷,吉祥也跟著大家精進。課誦開始,牠就趴在大殿佛前,前腳交叉優雅的「坐定」;冬天天氣冷,牠就換坐墊子,跟大眾一樣。共修會上念佛繞佛時,則跟著大家一步一步地繞著。社教有禪修課程,不知哪一天牠報了名,居然在禪堂裡發現牠。授課老師說,大家閉目坐定,牠也安靜地趴下來「斂目」;學員起來跑香,牠也跟著起來活動身體,非常有趣。

吉祥常在寺院門前坐著,不管人或貓狗進來,牠都要過濾。工人進寺修繕,牠認真的「監工」,直到工人工作結束,出了門口,才肯卸下自己的「重要工作」;寺裡進出人多,看守物品也是牠的「職責」,若事先沒有向牠說明;扛著物品出寺時,牠就會叫到有人注意才罷休;有陌生人來寺裡借用廁所,吉祥會小心翼翼地等在廁所外,直到那個人出來才放心。

有人看牠這麼認真,逗趣地跟牠說:「乾脆叫你『黃師兄』!」只見吉祥搖著尾巴,好像在說:這稱號我就「當仁不讓」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