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美國連鎖書店20年 ——兼看政大書城轉戰花蓮

文/王岫 |2012.10.21
2389觀看次
字級

湯姆漢克斯和梅格萊恩主演的《電子情書》這部電影,提到由於湯姆漢克斯擁有的大型連鎖書店的開設,讓梅格萊恩原來經營的獨立書店,最後不得不關門大吉。此部電影的背景在九○年代,正是美國連鎖書店開始崛起的時期,意氣飛揚,各地獨立書店,紛紛倒店,二十年來已從五千家縮減到如今的三千多家。

但想不到近年來,因為網路書店和電子書的興起,連鎖書店步上以前戕害獨立書店的後果,也遭到經營困難的後果了,去年春天,更震撼全球書業界的是,第二大連鎖書店——博德(Borders)書店倒閉,數千員工失業的訊息。根據美國《出版家周刊》的報導,以一九一一年和二○一一年這兩年比較,連鎖書店的店面,已從三千二百九十三家,減少成只剩二千二百零六家了,幾乎縮減了近三分之一。

骨牌效應

若以連鎖書店企業家數來比較,一九一一年也較多,有十一家企業,若以營業額和店面數來排名,邦諾書店(Barnes & Noble)以一千三百四十三家店面居首,其次是華登書店有一千二百八十六家店面、王冠書店二百五十七家店面第三、博德書店當時雖然只有十三家店面,但經營有方,因此營業額排第四;接下來是幾家著名的的連鎖書店是蓉德凡書店(Zondervan Bookstore126家店面)、布克南書店(Bookland Stores101家)、恩寇書店(Encore Books65家)、勞瑞特書店(Lauriat’s48家)、克洛奇與布蘭塔若書店(Kroch’s & Brentano’s19家) 、寇克柏瑞書店(Cokesbury40家)、塔爾書店(Tower Books13家)。但如今,這些連鎖書店有的不是被併購,就是如博德書店宣布破產了,許多人甚至記不起有這些企業了。

二○一一秋天,新連鎖書店排名只剩六家企業,其餘的,不是倒閉就是遭購併。其店面數如下:邦諾書店(1,341家)、家庭基督教書店(Family Christian Store283家)、百萬書店(Books-A-Million232家)、哈斯汀書店(Hastings Entertainment146家)、半價書店(Half Price Books113家)、寇克柏瑞書店(57家);而且,這六家企業,家庭基督教書店和寇克柏瑞書店是屬於教會的幕後經營,販售圖書以宗教類為主,一般圖書並不多,可見一般圖書連鎖書店的衰退。

台灣現象

現今連鎖書店的困境,就像二十年前的獨立書店。所以,連鎖書店的經營之道,還是在有良好的社區互動關係和降低一切經常的費用。我們國內的政大書城,算是小型連鎖書店,但它在去年,也知道搬離一個師大店(減輕房租及較高的人事費用)到花蓮,重新開一家店面。在花蓮,無論房價、房租和人事成本都較低,書店也較少,因此經營起來較少壓力和競爭,這是政大書城有遠見和有眼光的藍海策略,而花蓮店面較大,能以優雅的布置,經營一個有品味的書店,亦是花蓮人的幸福。我們從美國二十年來,連鎖書店的興衰,看到政大書城轉戰花蓮,大致亦可看到連鎖書店應有的經營理念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