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毒菊花 冷泡再熱沖

 |2012.10.07
373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消基會抽查市售二十件乾燥花草茶,九件菊花樣品均檢出殘留農藥,其中八件含貝芬替、賽滅寧等具致癌性超量農藥。消基會指出,農藥混合普遍,對食用者可能產生「雞尾酒效應」,因難以代謝而危害健康。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鄭正勇表示,菊花確實有消炎作用,建議先將花草茶用冷水浸泡後,再用熱水沖泡,並將第一泡倒掉,可降低飲用殘留農藥的風險。也提醒消費者向商譽良好的商家購買,並選購完整包裝和標示清楚的商品。

消基會檢出八件含有超量農藥菊花包括:慶生藥行「貢菊花」、鼎豐參藥行「白菊花」、南門市場B1-136「菊花」、太和堂參藥行「菊花」、升鴻蔘藥行「菊花」、上統食品中和門市「花朵茶系列-杭菊」、新店區仁愛市場攤販「菊花」、HS惠聖生活館「菊花」。

上統食品中和門市的「花朵茶系列─杭菊」和HS惠聖生活館的「菊花」,不但驗出農藥混用高達六種以上,還被驗出在香辛植物及其他草本植物類中不得檢出的「待克利」農藥。消基會指出,違反規定者,可處六萬元以上六百萬元以下罰緩。

消基會還發現花草茶的價格落差極大,以每一百公克價差來看,包括菊花、玫瑰、薰衣草、洋甘菊和花果茶,都近三倍。以菊花為例,最便宜的鼎豐參藥行「白菊花」,每一百公克售價八十三點三元,和最貴的慶生藥行「貢菊花」,每一百公克售價二百六十六點七元,價格落差達三倍之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