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家鄉之美 左鎮5歲童任解說員

 |2012.06.08
16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左鎮國小附設幼稚園,將教室變成「旅遊服務中心」,學童擔任小解說員,導覽「左鎮之美」,實地踏查菜寮化石館、草山月世界、阿立祖公廨及走訪三○八高地等,利用紙黏土、報紙製作道具、紀念品,教案獲台南市教學卓越獎第一名,將代表參加全國賽。

指導老師薛雅玲、葉怡貞說,位處偏鄉的左鎮國小幼稚班幼童,竟有人六歲第一次吃到生日蛋糕,心酸之餘,她帶著孩子思考「左鎮有什麼?」

老師帶著全班十六名小朋友,先參觀設在舊岡林國小內的「左鎮旅遊服務中心」,小朋友發現左鎮好美,提議要將教室變成「旅遊服務中心」,小朋友先畫出住家附近的景點,分組討論後決定要介紹的特色。

小朋友決定要介紹草山地區的「滾水渦」、「小玉山白堊土」、三○八高地阿寬姨的「草仔粿」,菜寮化石館的恐龍、貝殼化石、早板犀化石標本,還有平埔族阿立祖公廨等,還要製作「紀念戳章」、「紀念品」,就像真正的旅遊中心一樣。

小朋友請阿寬姨指導製作草仔粿,要到野外拔「鼠麴草」,還到菜寮化石館認識化石,並實地參觀阿立祖公廨,再用紙黏土、報紙等做出道具。

五歲的黃宥閎負責介紹「滾水渦」,他用玩具打氣筒放在水中,取白堊土溶在水裡,一打氣就冒泡,像極了「滾水渦」,黃宏閎說,滾水渦是因地底冒出瓦斯,像梅嶺、關仔嶺都有「水火同源」現象。

薛雅玲說,旅遊中心有的紀念品販售區、收銀區,還有紀念戳章是小朋友用橡皮擦刻製的,另外左鎮特產芭蕉,也嘗試開發芭蕉泳淇淋等,連小學部的哥哥姐姐都來闖關。透過這樣的實地教學,小朋友都能說出家鄉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