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技職推手 老師傅功不可沒

 |2012.05.29
228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技職學生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在各行各業的「老師傅」功不可沒。教育部昨天表揚十位對技職教育有貢獻的「師傅級」老師,包括日本料理師父、美髮師、護理師、製茶師、職涯規畫師等,他們都是長期擔任產學碩士專班、「最後一哩路就業學程」、學建教合作、產學攜手合作專班、高職建教合作班、實用技能學程班的資深技藝師,投入本業至少二十年以上。

得獎者之一、東雨壽司料理師傅吳世煌十六歲入行日式餐廳,以四十年資深廚藝,對料理懷抱熱情,九十二學年度起擔任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最後一哩就業學程」師資,提供學生零距離的料理認知以及餐飲實作能力。

果然名師出高徒,吳世煌教出來的學生,接連拿下二○一○年遠東餐廚達人賽冠軍、馬來西亞烹爐大觀世界金廚爭霸賽「熱賽組個人賽」金獎。他指導過的多名學生畢業後任職五星級酒店、餐飲集團與教學工作。

傳承五代的製茶師父利展豐,曾獲得全國傑出農民「神農獎」、「台灣第一好茶」冠軍。他協助苗栗農工設計規畫全國唯一自動化機電製茶萎凋控制系統,還指導苗栗高農學生參加苗栗縣烏龍茶競賽,包辦頭、貳、參等獎。

利展豐把他一生所學,奉獻給學生,分享製茶的甘與苦。身為製茶師傅能親自到學校教年輕學生,他感到很榮耀,更希望幫助年輕人技術精進,成為製茶業的菁英,代代傳承製好茶、做好事。

十七歲就入行當美髮學徒的曼都公司董事長賴孝義,從事美髮五十五年。憑著一把剪刀,創立全國最大連鎖美髮業,數十年來提供教育訓練及升遷管道,培育技職教育建教班與產學攜手專班的學生,幫助許多家境貧寒學生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從事護理工作長達三十九年的鄭美玉,目前擔任中心診所護理部主任,她一邊照顧病人,一邊帶護生實習,爭取全額獎學金,讓原本不想從事護理的學生,愛護理、作護理。鄭美玉說,護理技術不能只靠書本領會,要順利操作護理實習很重要,尤其要有堅毅和不怕挫折的精神。

她會用「恨鐵不成剛」的態度帶實習生,參與康寧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產學專班,面對八○年後出身的Y世代,她強調不只要包容,也要用陪伴和激勵,來為學生媒合適合的工作環境。

除了表揚十位資深技藝師傅,教育部昨天另頒發技職教育團體獎給富邦金控、老樹根魔法木工法、台北科技大學校友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