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第一本書】26 鄭愁予/ 夢土上

文/應鳳凰 |2012.05.28
6678觀看次
字級
《夢土上》/鄭愁予/現代詩社(1955年)圖/應鳳凰非報系

關於鄭愁予(一九三三~)詩風格,成名同樣早的弦,形容得最為動人而到位。他說:鄭愁予的名字是寫在雲上,他那飄逸而又矜持的韻緻,夢幻而又明麗的詩想,溫柔的旋律,纏綿的節奏,與貴族的、東方的、淡淡的哀愁的調子,這一切造成一種魅力,一種雲一般的魅力。

中文世界文藝愛好者,誰不認識鄭愁予?當代文壇致力新詩創作,像鄭愁予這般高知名度的例子,可說少之又少。此魅力從何而來?其中奧秘,按詩人楊牧的解析,是他「能以清楚的白話」,為廣大讀者「傳達一種時間的空間的悲劇情調」。最不簡單的是,一些受歡迎的名篇,像〈野店〉、〈小小的島〉、〈如霧起時〉、〈錯誤〉、〈賦別〉,及著名的〈夢土上〉,其實在一九五五年第一部詩集裡都已經寫出來了。這一年,他不過二十二歲。

此書後記,我們隱隱聽得到年輕詩人興奮的心跳:「在如此美的日月山海之間我生活著而且寫著詩,我需要的是進步……那麼,寫至此,這篇後記就算是請柬吧,敬邀朋友們在暇時不吝指教地蒞臨我的『夢土上』,越早越好。」看到這裡,讀者怎能不欣然受邀呢?以下便是音律、情境皆美,同書名的詩篇:

森林已在我腳下了,我底小屋仍在上頭,

那籬笆已見到,轉彎卻又隱去了。

該有一個人倚門等我,

等我帶來的新書,和修理好了的琴,

而我只帶來一壺酒,

因等我的人早已離去。

雲在我底路上,在我底衣上,

我在一個隱隱的思念上。

高處沒有鳥喉,沒有花靨,

我在一片冷冷的夢土上……

人們都說怕寂寞;

豈不知這兒的寂寞怕我。

此處須加一行小註。新版各選集,此詩結尾已略作修改,這裡引未改初貌,一來存真,二來前述「邀請」也出自首版。重現「初稿」豈不更能感受詩人夢土上的原初心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