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玻尿酸 五十肩獲改善

宮以斯帖 |2012.04.25
3589觀看次
字級

【記者宮以斯帖台北報導】一位四十出頭婦女因長期負重得了五十肩,肩膀硬梆梆的痛到舉不起手,注射玻尿酸減輕關節負荷獲改善。醫師表示,長時間打電腦上網者、常舉手的乾洗店老闆、常寫黑板的老師、搬運工人,都好發五十肩。

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較容易得到肩部旋轉肌肌腱發炎或損傷,故「肩部旋轉肌袖疾患」俗稱「五十肩」,肩膀會痛得舉不起來,吃飯穿衣都受影響。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治療五十肩,包括藥物治療、關節內注射、物理治療、鬆動術、關節鏡手術和自我運動。

近年從千餘名患者的實驗發現,「玻尿酸」注射,因包覆保護軟骨、滑膜、韌帶等結締組織,以及抑制軟骨的退化防止肌腱粘著,增進關節液的彈性及黏稠度,一周一針,連續五周,能維持半年功效。健保尚無給付,一針約千餘元。

此外,歐美研究發現,成人每天久站八到十小時,或不休息持續站立超過兩個小時,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機率比一般人高一點五倍。百貨公司櫃姐、空姐、護士等,都是高風險族群。久站再加上穿高跟鞋,膝蓋更容易受傷。釋高上也指出,許多人愛打籃球,在球場上衝跳,如果加上撞擊,膝關節很可能提早退化報銷。

而老化、長期負重、肥胖、天生O型腿、X型腿,以及經常趴在地上打掃擦地板的「跪」婦等,因關節受力過大,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般人的兩倍;過去流行在五十肩或膝關節注射類固醇,但是近年開始注射提煉的玻尿酸,現健保有條件開放膝關節注射玻尿酸。





如何避免五十肩



多做健身操或暖身運動,強化骨骼韌帶

打電腦,每半小時就起身活動筋骨

手舉高,如曬衣服或寫黑板應注意姿勢

不要常固定一種姿勢太久

提或肩負重物應小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