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品藻】 黎簡 是小園最美的風景

文/簡文志  |2012.04.08
2010觀看次
字級

黎簡(1747-1799),字簡民、未裁,號二樵、石鼎道人、百花村夫子,個性堅矜不取,離名捨利,時稱狂簡,廣東順德人,與張如芝、謝蘭生、羅天池並譽粵東四大家,其詩、書、畫、印號為四絕。取東樵四百三十二峰、西樵七十二峰之數,合命居室「五百四峰堂」。

張維屏《國朝詩人征略》:「其詩由山谷(黃庭堅)入杜(杜甫),而取煉於大謝(謝靈運),取勁於昌黎(韓愈),取幽於長吉(李賀),取豔於玉溪(李商隱),取瘦於東野(孟郊),取僻於閬仙(賈島)。錘焉鑿焉,雕焉琢焉,於是成為其二樵之詩。」見其轉益多師,風華多擅。有《五百四峰草堂詩文鈔》、《藥煙閣詞鈔》等等。

見其〈小園〉詩清新的審美趣味:「水影動深樹,山光窺短牆。秋村黃葉滿,一半入斜陽。幽竹如人靜,寒花為我芳。小園宜小立,新月似新霜。」

首聯、頷聯言波光倒映深鬱樹影,日光山嶺巡禮,窺照小園矮牆。秋天黃葉滿覆村莊,景物大半浸浴斜陽中。水影山光,秋村斜陽,以景對襯,引人釋情。

頸聯、尾聯寫素幽青竹如美人修靜,靚寒菊花為我釋放冷香。小園秋濃,適宜停駐低迴。新月光暈,如滿地初霜。幽竹寒花,如絕俗傲立的風骨。新月新霜,似鉛繪遒勁的生命。

「寒花」多指菊花,別名如黃花、鞠、金蕊、甘菊、金英,《禮記.月令》:「季秋之月,鞠有黃華。」《西京雜記》:「菊花舒時,並采莖葉,雜黍米釀之,至來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飲焉,故謂之菊花酒。」杜甫〈雲安九日〉:「寒花開已盡,菊蕊獨盈枝。」宋劉蒙《菊譜》是最早記載菊花的專書。《杭州府志》載:「臨安有花市,菊花時制為花塔。」南宋臨安已有花市,菊花為重要的擺飾花卉。

另,見〈二月十三夜夢於邕江上〉對亡妻梁雪的深情:「一度花時兩夢之,一回無語一相思。相思墳上種紅豆,豆熟打墳知不知。」梁雪早亡,黎簡於梁雪臂環銅印陪葬品「長勿相忘」。又逢花時,兩度夢妻,夢中沉默相對,相思纏甚。相思紅豆灑落墳前,紅豆已熟,是否知道我懷念的深情。是詩淒惻感人,情深意重,語樸情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