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 雲水在哪裡?

文/星雲大師‧圖/如承 |2012.04.07
7077觀看次
字級

鍊得身形似鶴形,

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

雲在青天水在瓶。

──唐‧李翱



這首詩偈,是唐代太守李翱的作品。

李翱因久聞藥山禪師是一位有道的高僧,想一見他的廬山真面目,於是跋山涉水到處打聽、尋訪,終於在一座山頭的松樹下,找到正在參禪打坐的藥山禪師。李翱十分恭敬地請求開示,藥山禪師卻睬都不睬,一向高傲的李翱,不曾受過如此的奚落,終於忍不住諷刺說:「真是聞名不如見面!」意思是說,我久仰你的大名,但見了面,才知道你是如此不通人情、不達世故的一個人。說完,就很生氣的準備要離開。

藥山禪師忽然開口說:「你何必貴耳賤目呢!」意思是:為什麼你只相信耳朵聽到的,卻不相信眼睛所看到的呢?

李翱一聽,覺得很有道理,就再問:「什麼是戒定慧?」

藥山禪師淡淡的回答他:「我這裡沒有這些閒道具!」

李翱又問:「如何修行?」

藥山禪師說:「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

正當李翱要再提問,只見藥山禪師一手指天,一手指著身旁瓶子的水,接著閉起眼睛,不再開口。

李翱豁然大悟,終於明白禪的道理是不可分別,不可臆測的。他回去後,便潛心研習佛法,撰寫很多有關心性禪修的書,後來成為一位了不起的學者。

自古以來,多少文人學士與佛門大德、禪師往來論道,幾句簡短的話頭或提示,就影響了他的一生。像李翱與藥山禪師對話之後,寫下這首偈語,為禪門留下一段千古公案!

人與人初次見面,常會說「久聞大名」,其實心裡可能想著「不過如此耳」,這些都屬於「貴耳賤目」之人。以李翱這麼聰明博學的人,當下都被自己的眼耳所矇騙,以致於無法立即領會藥山禪師的功行,更何況是一般的凡夫?

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常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嘴巴說,卻不見得會看、會聽、會說。因此,這首偈語主要是提醒我們,觀看事物,不但要用肉眼去看,更要用心眼去看事理,才能洞察到「無相之相」,傾聽到「無聲之聲」,了知事情的真實相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