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的治療

文/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 |2012.04.07
31017觀看次
字級

小陳是一家知名科技公司的電腦工程師,經常熬夜加班、三餐不定時。幾個月前,他覺得胸口不適,如火燒般灼熱,而且睡覺時更明顯,有好幾次甚至因此醒來。醒來時,覺得口中酸酸的,早上常口臭,惹得他老婆一早見到他,馬上叫他先去刷牙,不准開口講話。

這幾天胸口不適的情形更嚴重,他擔心會過勞死,趕緊到醫院檢查。結果,醫師告訴他胃裡有幽門螺旋桿菌,並且胃食道逆流,食道黏膜發炎很明顯,必須接受治療。

中醫看胃食道逆流

中醫典籍中, 有所謂「泛酸」、「吐酸」、「噎嗝」、「嘈雜」等, 來描述相當於西醫所說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是因肝氣犯胃;或因脾胃虛寒、陽氣不舒;或因風寒外閉肌表;或因濕痰內阻;或因飲食積滯,最後均有從熱化為酸的病理過程。

當胃酸太多,即有痰濕的表現。

治療策略

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除了使用直接制酸的藥物,例如烏貝散等,或清熱化痰濕的中藥之外,常加入健脾與滋養胃陰的中藥修復胃黏膜,並針對產生胃酸的原因加以治療。

例如,過飽或吃難消化的食物,即加以消食;情志鬱悶或易怒,即加以疏肝理氣;暴受風寒,即加以袪風散寒;過食生冷食物,即加以溫補脾胃。

另外,如有其他伴隨症狀,如胸悶、背痛、灼熱感、咽喉異物感、睡眠品質不佳、脹氣、噯氣、打嗝、食少易飢餓、食量大難以飽足等,則隨症加減。

飲食建議

飲食宜三餐正常、食量固定、不吃易生痰(例如巧克力、甜食、脂肪多的食物)或促進胃酸分泌的食物、少吃難消化的食物。

如果飯後容易腹脹,應避開容易脹氣的食物,寒性瓜果(瓜類除木瓜、南瓜、地瓜外,都屬於寒性;另外還有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柿子、山竹等)、蔬菜(如大白菜、苦瓜、白蘿蔔、黃瓜、絲瓜、冬瓜、番茄、蓮藕、綠豆等)或辛辣、燥熱、有刺激性的食物,都暫時不要吃。

另外,想減少胃酸,可多吃富含膠質的食物,例如地瓜葉、皇宮菜、黑木耳、白木耳、秋葵、紫菜、海帶、紅鳳菜等。

坊間有傳說,苦茶油有助於改善胃食道逆流,但目前並沒有科學的實證根據。如要使用苦茶油,建議在烹煮過程中加入,不建議直接飲用。

奶製品具有緩衝胃酸的作用,當胃酸分泌增加時,胃中的牛奶可中和酸性,使病人不覺得胃酸過多,但對有脹氣、乳糖不耐而容易腹瀉的人並不適宜。羊奶偏熱性,熱性體質的患者應避免。

至於幫助消化的食物,如酵素、益生菌、紅麴、納豆等,也應小心服用。

例如,胃陰不足(症狀有口燥咽乾,似飢而不欲飲食,大便乾結,舌紅少苔)的患者不宜長期食用酵素;體質偏寒的患者不宜過食益生菌;易飢餓的患者不宜過食紅麴、納豆。

薄荷油、萬金油等外用藥具有揮發性,塗抹局部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脹氣,但因其性偏涼,不適合寒性體質的患者。

藥膳調理

五汁安中飲

功效:

‧養血潤燥,消瘀化痰。

‧適用於火盛血枯,痰瘀互阻,胃食道逆流有吞嚥梗阻感者。

‧虛寒者不適宜。



做法:

牛乳12CC、韭汁2CC、生薑汁2CC、藕汁2CC、梨汁2CC,混勻後煮沸,待稍涼即可溫服。



護膜飲

功效:

活血止血,修護胃食道黏膜。



做法:

白芨9克、川七粉9克、炙甘草3克、加入適量水煮滾後待稍涼,可當茶飲。白芨具有黏性,煮的時候需頻頻攪拌,避免燒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