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 女性羅漢

星雲大師‧圖/李蕭錕 |2012.03.23
48541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在菩提廣場的兩邊,供奉了十八尊羅漢。這些來自福建泉州的石刻羅漢,經過台灣藝術家吳榮賜老師的指導後,各有特色,無不栩栩如生。

許多人參觀後經常會問:「十八羅漢中,怎麼會有女羅漢呢?」

有一次,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正好經過,聽到來者此問,便回答:「男眾可成羅漢,女眾為何不能成羅漢呢?汝等此言,是歧視女性也!」

在旁多位女性聽者聞言,熱烈鼓掌,呼曰:「男女平等,男女平等!」

心培和尚即刻讚許說:「然也,然也!」



在往昔,關於羅漢的數字,歷來說法不一。如《阿彌陀經》裡,就有大迦葉、阿難尊者等十六位。其實,佛陀成立僧團後,舍利弗、目犍連尊者各自率領五百名弟子加入,再加上最初佛陀度化的弟子五比丘等,這也都是悟道的大阿羅漢。

而佛陀的女性弟子中,證到大阿羅漢者,也為數甚多。像蓮華色、摩登伽女、妙賢比丘尼等,據佛典裡記載,他們也都是證悟的聖者。蓮華色悟道後成為比丘尼中的「神通第一」;摩登伽女因阿難尊者而入道,卻早於阿難開悟證果;在佛世時,有名可考的女阿羅漢,不下千百人。

及至佛教傳入中國後,中土的比丘尼中,不但成為羅漢者有之,乃至轉為菩薩者也有之。如:古代妙善優婆夷在河南大香山得道,就是觀音菩薩的示現;又如晉朝的淨檢是中土第一位比丘尼,元代法珍比丘尼為護法斷臂刻經等,至今,都還有他們為法為道的精神留存,應該說都能名列菩薩之林。因此,女性成為菩薩、成為羅漢,也是常事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