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原鄉 曾世羽醫病也醫心

 |2012.03.21
112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尖石訊】新竹縣尖石鄉「嘉樂泰千診所」院長曾世羽,上山服務七年,會用泰雅族語與病患互動,和病友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許多尖石鄉親遇到疑難雜症,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曾醫師」。

三十九歲的曾世羽說,自己小時候也苦過,對弱勢族群更能抱持同理心,尖石國中學生放學後,常有學生走進診所和他聊天,他常鼓勵部落孩子,不管上一代的出身或職業,只要腳踏實地,認真念書工作,不斷超越自己,就可以贏得他人尊敬,走向成功。

「我根本沒想過會到山上開診所」曾世羽說,還沒有到尖石之前,對原鄉、對原住民都很陌生,就讀陽明醫學系時,班上有位來自嘉義的原住民同學,那是他認識的第一個原住民朋友。

曾世羽說,七年前他是公費生選擇到尖石鄉服務,帶著簡單設備上山開業,原想二年期滿就離開,因愛上這個可愛的地方,讓他捨不得走,去年還擴大診所規模,增添設備,提供鄉親更周到的服務。

曾世羽提到,在尖石鄉待久了,幾乎認識山上每個人,也了解他們,清楚該如何在醫療上提供幫助,減少他們的病痛,看見他們的笑容,「我深刻知道自己責任在哪!」

「曾醫師,我最近身體不舒適,心情也不好。」老婦人一走進診間,就忍不住向他訴苦,曾世羽耐心傾聽,除了看病,也要聽病患說心事。家住比麟部落的徐姓男子說,曾醫師很有愛心,大人、小孩都對他很信服。

曾世羽的妻子蔡馨儀是眼科醫師,兩人是陽明醫學系的學長學妹。蔡馨儀原本是竹東榮民醫院眼科主任,目前在新竹市開設「晶亮眼科診所」,兩人都有一顆柔軟的心。

蔡馨儀很支持丈夫在原鄉服務,她說,丈夫個性直率,與原住民直來直往性格「很搭」,「他在原鄉服務得很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