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查不到

 |2012.03.18
4904觀看次
字級

slam dunk單手灌籃

指單手灌籃。例如,尼克隊的林書豪對上巫師隊,從中路突破直切禁區單手灌籃,就叫slam dunk。這在籃球報導中出現率很高;NBA比賽,球員用灌籃得分,也是球迷最愛看的演出之一。

layup 上籃得分

是籃球場上常見的得分動作,兩隊在場上比賽時,球員帶球過人,或接獲隊友快攻突破時,自行運球上籃得分,就是一次layup,簡單說就是「上籃取分」。

double-double:雙十

指球員在比賽中在得分、籃板、助攻、抄截、阻攻五項技術指標中,有兩項數據達到兩位數,稱為「雙十」。例如林書豪擔任控球後衛(point guard)時,他的阻攻數如果達到十次以上,搭配得分也在十分以上,就寫下「雙十」紀錄。

triple-double:大三元

指得分、籃板、助攻、抄截、阻攻五項技術指標中,任意三項數據達到兩位數以上,就稱為「大三元 」。一般來說,助攻與抄截不易同時達到兩位數,大三元最常見是得分、籃板、助攻三項達到兩位數,防守型的中鋒有時以阻攻取代助攻演出「大三元 」。

double team雙人包夾

是NBA或一般業餘籃球比賽防守使用的戰術之一,防守隊伍用兩位防守球員包夾進攻球員,以製造對手失誤,或迫使其投籃命中率降低。被「雙人包夾 」的球員通常是球隊主力,「一對一 」防守已無法阻止他進攻。

block shot 蓋火鍋

是阻攻,也就是俗稱的「火鍋」。籃球場上被請吃火鍋,是指進攻球員的進攻動作被防守球員直接封阻,這種攻防敲火鍋、蓋火鍋的動作,頗能吸引球迷眼光。

alley-oop 接力灌籃

球員在空中接到傳球,在人落地前完成攻籃取分,尼克隊進攻體系中,林書豪經常運用檔切的運球技巧,製造空檔,再傳球給隊友空中灌籃得分,錢德勒經常與他這樣合作演出。

Bench player 板凳球員

林書豪在暴紅前當了兩年板凳球員,大多數時間坐在場邊休息區,等待總教練指令,上場替補先發球員。板凳球員是比賽中的綠葉,紅花成功搭配綠葉,成為球隊實力強大指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