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記載 基督教先知也吃素

觀蘅 |2012.02.17
4527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觀蘅綜合外電報導】素食是大乘佛教慈悲精神的具體表現,然而素食非佛教徒的專利,《聖經》記載基督教先知也堅持素食,現今教會與著名大學院校更積極推行素食。據統計,美國素食人口已逾千萬,素食成為美國潮流趨勢。

佛教傳入中國之後,法師持齋吃素,寺院發展素食烹飪,進而推動民間的食素風氣。宋元至明清時期,寺院素菜已能配成品位甚高的全素席。

美國目前素食人口約一千二百萬,較往昔增加了八倍之多,美國大學生亦有一成五選擇素食,而各大餐館也都提供素食主餐。近年來,美國耶魯、威斯康辛、加州伯克萊等知名大學提倡素食,學校加開素食餐廳,校園附近的飲食店也以素食為號召,招攬顧客。

美國南加州最大型、最著名的教會之一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自去年元月推行「但以理計畫」(The Daniel Plan),帶領會眾簡僕飲食及減重,至今,他減重十七公斤,教會有超過一萬五千名會友參加,共減了十四點四噸。

「但以理計畫」源自聖經舊約時代的先知但以理,選擇簡單健康的素食,而非宮殿的奢華美食。該計畫標語:「在生活的各方面—食、行、思想,都榮耀神。」著重心思、靈性的健康;並架設網站danielplan.com,不定期分享日常生活與靈性健康的資訊,例如提醒信徒食用新鮮、天然食材,與神、人保持良好關係。

《聖經‧以賽亞書》記載耶穌所吃的食物:奶油和蜂蜜,可見耶穌是素食者。《聖經‧但以理書》也有關於吃素的記載:「但以理堅決不吃肉、不飲酒,認為吃肉、飲酒就玷汙了自己。吃素的但以理及其同伴,比那些吃肉的人更健康、更莊嚴。」這一點,已經被現代醫學、營養學理論所證明。

猶太教聖典《塔木德》記載:「素食主義是《聖經》的理想。上帝的本意是要求信仰者吃素。」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堅持素食,「五穀、水果、硬殼果和菜蔬,是造物主為人類所選擇的食物」;「殺害任何受造之物的生命,乃是與上帝的計畫相反的。」

《舊約》有關於殺生、吃肉喝酒有罪、可憎的記載。

《聖經‧以賽亞書》、《聖經‧耶利米書》明確指出,上帝不喜歡、不需要任何形式的物祭,祂所喜愛的只有一樣,就是要信眾做一個滿懷愛心、真誠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