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禪一味】 賣茶翁的故事

江小琳 |2012.01.02
5654觀看次
字級

我從來孤貧,無地無錐
汝佐輔吾曾有年
或伴春山秋水
或鬻松下竹蔭
故飯錢無缺,保傳八十餘年
今已老邁,無力於用汝
將終天年,
吾去後辱世俗之手,恐有遺恨
是以賞汝以火聚三昧
直下向火焰裡轉身去
轉身一句且如何
良久云,劫火洞然毫未鑿
青山依舊白雲中
便付丙丁
又云藏身處沒蹤跡
沒蹤跡處莫藏身
──寶曆乙亥九月初四
八十一翁高遊外

「賣茶翁」是日本茶道的代表人物之一,但很多人不了解他的背景,甚至有人以為他只不過是一個賣茶的商人。

賣茶翁原名叫做「月海元昭」,又名「高遊外」,生在江戶中期(一六七五年-一七六三年),原本是日本黃檗宗的禪僧,年輕時曾四處雲遊參訪,後來做了住持,年逾半百,才卸下寺院重擔,挑起茶擔赴京都賣茶。

他十一歲時皈依佛門從師化霖道龍和尚。一七○一年曾隨清人學習茶道。二十二歲大病之後,便遠遊各地修行,遍訪天下名僧,廢寢忘食、一心一意地過著行腳、參禪的苦行僧生活。

後來,賣茶翁當上了自己最初出家受戒的龍津寺的方丈,主持寺務十餘年。但他不滿當時日本寺院的因循守舊與封閉,將弟子大潮召回龍津寺,託付了一切寺務之後,自己飄然去了京都,當時他已經五十七歲了。

他帶了一套茶具由佐賀到京都。到了京都之後,便在嵐山、鴨川、相國寺一帶設「通仙亭」,煎茶而賣,直到八十一歲。

來到京都的賣茶翁在東山邊上建了一座小亭, 命名為「通仙亭」,並在亭上掛起一塊「蝸廬」二字的匾額,過起了逍遙的賣茶生活。

在通仙亭的茶席上,賣茶翁親筆題寫了幾句詩:

茶錢黃金百兩不多,

銅錢半文不少,

任您給,

沒錢白喝不計較,

但賠本的買賣可不好。

他在往生前把陪伴他二十多年的茶具箱焚燒了,並對心愛的茶具箱說:

不論是春夏還是秋冬,

你都陪伴著我,

托你的福,我才活到現在,

你就是燒成了灰,

也一定會猶如青山,

巍然聳立於白雲間的。

賣茶翁為煎茶道的普及和發展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不僅在賣茶過程中身體力行、服務眾生;而與文人雅士的交往,更使茶道的意境與精神得到發展。因此,賣茶翁被奉為「煎茶道始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