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 女性在書業界闖出一片天 ──英國書業的崛起之星

王岫 |2011.12.04
1041觀看次
字級

美國職棒大聯盟,每年由兩大聯盟(美國聯盟和國家聯盟)各自從十幾隻球隊選拔傑出球員,在七月中舉辦明星賽,這是職棒年中的賣點之一,也可決定年底兩大聯盟的主場優勢是在那方。但大家也不要忽略了,在大聯盟明星賽前一天,也由小聯盟選拔具有潛力,以後可望成為大聯盟球星的優秀球員,舉辦所謂「明日之星」比賽。大部分的現在大聯盟好手,都參加過「明日之星」比賽。

英國圖書業界,自去年起也由《書商》(The Bookseller)雜誌在十一月選拔書業百大傑出人物,而在今年六月,他們又仿效「明日之星」,首度選拔了書業界的「崛起之星」(Rising Stars)共三十九人。

英國從十五世紀末,卡克斯頓(William Caxton,1422-1491)於一四七○年代初赴德國科隆學習印刷術,一四七六年回國在威斯敏斯特(Westminster)創辦印刷所。印書之外,也翻譯和出版不少文學著作,除了對英國文學有貢獻外,他也算是英國圖書出版業的先驅了。五百年來,英國的書業(Book Industry)可說是世界先進之一,出版事業蓬勃發展,人材輩出,尤其在進入出版數位化的現代,英國出版界圖書訊息報導之靈魂刊物《書商》雜誌(地位猶如美國之《出版家周刊》Publishers Weekly),選拔書業百大傑出人物和「崛起之星」(Rising Stars),可說是對出版業者得重視和鼓勵。

圖書出版業是一種較小的利基市場(niche market),利潤不大,但又需要具專業並投入大量的時間,因此從事這行業是很辛苦的,但在文化傳承和推廣的貢獻和意義卻很大。《書商》雜誌首度選出的三十九位「崛起之星」,入選的標準,不是年紀輕就是剛進入這行,或是由這行業的某種公作類型,剛轉入另一個類型;面對新的工作挑戰是他們的共通點,但他們的表現,卻也讓公司或企業,看到他們能力的發揮和未來的潛能,將是圖書界未來能大展鴻圖的人才,也就是說:她們是正在崛起中的未來圖書出版界的明星人才。

《書商》雜誌的「崛起之星」選拔,分成六種類型:

1廣告、宣傳和市場開發人員:入選的如Pan Macmillan公司的關鍵客戶部經理Matthew Hayes、「世界書香夜」(World Book Night)活動執行經理Julia Kingsford等六人。

2設計、製作和供應人員:入選的如企鵝圖書公司的封面設計員Coralie Bickford--Smith、Orion圖書公司的群體創意部主任Lucie Stericker等六人。

3數位化人員:入選的如Canongate出版公司的數位內容開發員Cate Cannon、Quercus公司電子書部門的Iain Millar等七人。

4書店管理和銷售人員(Bookseller):入選的如水石書店(Waterstone)地區經理克拉克(Sarah Clarke)、聖伯理書店(Sainbury)童書採購員莎芙(Mavis Sarfd)等八人。

5編輯人員(editor):入選的如Transworld出版公司犯罪及驚悚圖書部主編亞當絲(Sarah Adams)、哈潑(Harper)公司非小說部主編斐蘭蒂(Anna Valentine)等六人。

6代理及版權(Agents and Rught)人員:入選的如United Agent 童書部的Jodie Marsh、Peters, Fraser & Dunlop版權公司外文版權部主任Rache Millls等六人。

這三十九位崛起之星,其中二十六位是女性,可說未來英國書業界可能會由女性撐起一片天。六種類型中,只有數位化人員男性多於女性(七人中占了五人),而六個代理及版權人員,全部都是女性;八個書店管理和銷售人員中,也有六個是女性。

去年選出的書業百大傑出人物,一百人當中只有二十九位是女性,而今年崛起之星名單中,女性已占有三分之二名額了,可見圖書出版業正是女性可大展身手的天地。至少英國的狀況是如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