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譜.養生滿點-- 葛根解肌透熱的豆科植物

文/福群益生協會理事長 周福寶 料理者/言湘屏 圖/董舒清,郭玫岑 |2011.11.26
1302觀看次
字級


歌詠葛根:彼采葛兮,

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詩經

葛根的故事:

從前有座荒山住著一位採藥的老人。那裡人煙罕至,採藥的老人早就習慣了一個人野鶴閒雲般的生活。

有一天,平靜的山林裡竟然傳來了喧囂的馬鳴嘶吼,老人家順著聲音,伸長了脖子往山下的溝澗看去,哇,不得了啦,哪來那麼多的人馬亂竄呢?肯定是出了什麼大事了!

老人皺緊眉頭輕撫著鬍鬚揣度,卻看見一個約莫十四、五歲的男孩兒朝他這裡跑來,二話不說就「噗通」一聲跪倒在地:

「老大爺,請救救我吧,有人要殺我呢!」孩子上氣不接下氣地對老人說。

「唉呀,不會吧,這朗朗青天怎麼會有人要對你一個孩子這樣趕盡殺絕呀?你好好說,到底是怎麼回事?」

「老大爺,我是山外葛員外的兒子。只因我爹得罪了當今朝中的賊人,他誣告我爹,說我爹私自屯兵密謀造反,皇上不問青紅皂白,就傳下了聖旨,要官兵將我家滿門抄斬……」

老人聽孩子說得淒切,他想:山外的葛員外一家也是忠良傳家,如今遇此不測,實在沒有不救的道理,正思忖如何安排的時候,卻聽見追兵們的嘶喊聲幾可震天,已經不容許有多餘的時間考慮。

「你趕快隨我來吧!」老人領著孩子頭也不回地往後山裡鑽,直到跑到一個隱閉的石洞前:「你就暫且在此避避吧!」老人向孩子交代完畢,就轉身回程去了。

窮追不捨的官兵們,在山嶺間上下前後地搜尋了三天,始終沒有發現孩子的蹤影,也就只好徒勞而返了。

「沒事了,你可以出來了。」老人見風波已平,就問孩子的去處。

「我全家已經被抓,正如我爹所言,可能還要滅九族!如今我的身分是誰見了都怕,哪裡還有什麼安身之處?老大爺是我的救命恩人,此恩如同再造,如果您不嫌棄,我願意在您身邊永遠伺候您,一旦百年之後,我也會為您披麻帶孝,恪守人子的禮節……」孩子淚流滿面地說。

「行,就跟著我過日子吧!不過爺爺我可是要跟你說明白啊,我是個山裡採藥的人,每天都得穿山越嶺的討生活,這日子可不像你之前在家裡做少爺的時候那樣舒服呢,你吃得了這苦嗎?」老人的回話倒也瀟灑實在。

「嗯,您放心,只要能夠活命,我什麼苦都能吃。」孩子說。

從此之後,葛員外的獨生子就跟著老人家每天在山裡頭穿梭,過著恬淡的採藥生活。

老人家最常尋採的一種藥草,主要是用它的塊根來治療發熱口渴之症,效果非常好。跟著老人「有樣學樣」,幾年下來,孩子也學會了老人的真本事,老人往生以後,他也常用此「獨門」藥草,治好許多人的病。

有人問起此藥的名稱,葛員外的兒子先是搖搖頭,繼之想想,這藥材叫「葛根」!所謂「葛根」者,乃是想起自己的身世,是葛家留下的唯一香火。

葛根的優點:

1解肌退熱

2生津透疹

3生陽止瀉

4用於外感發熱、頭痛項強、口渴

5緩解高血壓

葛根的叮嚀:

1葛根的花可以解酒醒脾

2置通風乾燥處貯存

葛根的變身秀:

一、葛根粥

功效:

1發表解肌

2解毒透疹

3生陽止瀉

4生津止渴

5適用於外感風熱頭痛、項強、麻疹初起透發不暢、脾虛泄瀉、熱病傷津、口渴等症

材料:

葛根………………10克

白米……………100克

白糖………………適量

作法:

1葛根、白米洗淨備用。

2將葛根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煎之取汁。

4將白米放入葛根汁中煮成粥,起鍋前加入白糖,即可食用。



二、葛根茶

功效:

1可調高血脂症、高血壓

2能治偏頭痛

材料:

葛根……………30克

大棗……………5枚

作法:

1葛根、大棗洗淨備用。

2將葛根與大棗用一千CC的水煮沸,即可當茶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