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養生Q&A】胃腸如何保養

趙叔碧 |2011.11.21
8033觀看次
字級

Q:我是上班族!最近常常胃腸不舒服!去醫院檢查,報告顯示,我患有消化性潰瘍和腸道急燥症問題,請問醫師後續我該如何保養?

A:所謂潰瘍就是胃腸道的黏膜受到傷害,與俗稱「破皮、靡爛」來得深一點,可發生在胃、食道和十二指腸。當情緒不穩定,精神壓力大時,會引起胃酸增加而助長潰瘍的發生。

一般症狀是上腹疼痛,胸口會產生灼熱感。十二指腸潰瘍在空腹發生疼痛時,只要進食或服藥後即可緩解,但胃潰瘍則常於飯後三十分鐘至兩小時間發生腹痛,無法即時改善。

腸道急燥症是因腸胃道功能失調(蠕動異常)所引起,又稱之為腸道「敏感症」、「鬱卒症」,主要發生在年輕人,女多於男,症狀以腹痛為主,發生在腹部任何部位,疼痛都發生在白天。

如果工作、生活壓力升高時,疼痛次數會隨之增加,程度更加劇,通常會在進食後發生腹痛且伴隨便意,排便後疼痛可緩解或消失,但過一陣子同樣的狀況又會再發生。

排便是以鬆散、稀、水便或細硬顆粒狀為主的便祕型態出現。患者大多有腹脹、易飽、經常吐氣、排氣、腹鳴等症狀,應先接受腸道檢查,排除一些腸胃道的器質性病變(如腸癌)。

飲食方面應避免產生過多腸氣的食物,如豆類、洋蔥、芹菜、香蕉、胡蘿蔔及太油膩發酵過的食物。適時消除生活壓力、精神焦慮、並服用適量抗焦慮藥物,皆可得到很好的效果。

保養胃、腸的原則:一、細嚼慢嚥,遠離過硬、過燙、過冷、過辣、過黏、油炸、醃製的食物。二、定時、定量及有規律的進食。三、保持好心情:生氣會直接抑制脾胃的功能,使人沒有胃口,放鬆心情是增加食慾,促進消化與吸收的好方法。四、當胃腸不舒服時,抱個熱水袋捂一會兒會紓緩些。五、少吃寒涼性質的食物如紫菜、豆漿、西瓜、苦瓜…等,多吃性平食物如胡蘿蔔、大白菜、黃豆芽、紅棗…等,及性溫食物如蘋果、葡萄、白蘿蔔…等。六、經常胃脹、消化不良的人可在腹部上下左右輕輕按摩。因肚子上有人體最重要的九條經絡,按摩時等於把九條經絡全照顧到了。

(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暨國民健康局運動健康促進指導老師、中醫博士趙叔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