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譜.養生滿點--黃連清熱解毒的草本植物

文/福群益生協會理事長 周福寶 |2011.10.15
2026觀看次
字級

歌詠黃連:

前秋抱腹疾,香蓮一服佳。

今秋腹疾同,香蓮乃為災。

方知內患殊,不可一例該。

天機本活潑,刻舟求劍乖。

——清.袁子才

黃連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山明水秀的好地方,住著一位仁心仁術姓陶的大夫,大夫的家裡有一片大園子,專門種藥草,為的是方便替人治病。由於陶大夫醫術高明,遠近的人都會請他去看病,每當出遠門的時候,陶大夫就會請一位姓黃的幫工,來幫忙照管他的藥草園子。

平時除了幫人看病之外,陶大夫最感安慰的,就是在家和妻子、女兒享受天倫之樂。陶大夫的女兒名叫妹娃,人不但長得標緻,也很聰明活潑,她是陶家的掌上明珠,深受父母的疼愛。也許是受了家庭的薰陶,妹娃從小就喜歡蒔花種草,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到藥草園子裡去看花看草。

約莫是正月吧?那時的冰霜未化,寒氣逼人。一天清早,妹娃又如往常來到藥草園子閒逛,她這裡看看那裡瞧瞧,怎麼草不萌芽、花不見開,春天怎麼還不來呢,好無聊啊……妹娃一邊想就一邊開了園子的後門,沿著小路往山上走去。

走著走著,她忽然看見了路邊有一朵怯生生的綠色小花,竟然在這樣冷颼颼的空氣中綻放了!妹娃喜得不得了,趕忙欠下了身子,用小小的手指,將這花草四周的泥土給掏鬆後,喜孜孜地將它連根挖起,帶回自家園子裡種下。

在園子裡工作的幫工看見了妹娃的寶貝,心想:這天寒地凍的正月天,能夠有這開花的野草,實在是不容易呀!因此也就格外地照顧這株草花。在悉心的照顧下,從野地裡帶回來的野草越長越茂盛,後來結了籽,幫工就把它們撒在園子裡,希望未來的日子裡,能夠看見它開更多的花,結出更多的果,為早春料峭的天候,增添一番生氣。

第二年的春天,這不知名的草花開得比去年更茂盛了,可偏偏在這個時候,妹娃卻得了一種怪病,渾身躁熱難耐,並且又吐又瀉,只三天的光景,孩子就瘦得像皮包骨了!陶家媽媽很是擔心,可是醫術高明的陶大夫,卻偏偏在這個時候到遠地給人治病,再這麼枯等下去,孩子恐怕小命不保了……於是,陶媽媽就讓人請了一位當地的大夫來給妹娃看病,這位大夫是陶大夫的朋友,給孩子打脈也是十分仔細,他開了三天的藥吩咐給孩子服下,可是孩子的病情不但沒見好轉,反而每下愈況,竟痾起血來了……妹娃的媽媽守在病塌前,寸步不敢離去,深怕孩子有個三長兩短的,但是除了乾著急、抹眼淚以外,還能夠做什麼呢?

看著妹娃長大的幫工心裡也很著急,怎麼辦呢?有什麼方法可以救救這可愛的孩子呢?……想著想著,他忽然憶起了那綠色的小花來。幾個月前自己喉嚨痛,整理園子的時候,偶然間摘下了這花的葉子放在嘴裡嚼了嚼,發現葉子雖然苦得要命,可是約莫過了半個時辰,喉嚨不舒服的現象就減輕了許多,後來他又多嚼了兩片葉子,當天喉嚨痛的症狀也就消失了。

幫工想:不知道這葉子對妹娃會不會有好處呢?想到這裡,他就把這草花連根帶葉的扯了一株,煎成了一碗水之後,趁著妹娃的媽媽去煮飯的時候,端給妹娃喝了……沒想到歪打正著!妹娃早上才把這湯劑給服了,下午病情就好轉許多,再喝個兩回,病竟然就好了。

陶大夫回家以後聽了經過,對幫工說:「妹娃害的是腸胃濕熱的病,這種病一定要用清熱燥濕的藥材才能夠對症,我看,園子裡開著綠色小花的小草,可能有清熱的療效呀!」

因為幫工姓黃名連,為了感謝他的救命之恩,陶大夫就把這味藥材取名為黃連。

黃連的優點:

1清熱燥濕

2瀉火解毒

3緩解嘔吐、瀉痢、黃膽

4能治牙痛、癰腫疔瘡等

黃連的叮嚀:

1脾胃虛寒者不可多用。

2置於陰涼乾燥處貯存。

3防潮防蛀。

黃連的變身秀:

一、黃連山楂粥

功效:

1可調治萎縮性胃炎、肝胃不和、嘔吐吞酸

2能降血壓、降血糖等

材料:

黃連…………50克

白糖…………50克

山楂…………50克

粳米…………50克

作法:

1黃連、山楂、粳米分別洗淨備用。

2將黃連、山楂、白糖置入鍋中,用水一千CC煮沸,去渣備用。

3將粳米放入濾好渣的黃連山楂水中,續煮成粥,即可食用。

二、黃連黃芩菊花茶

功效:

1清熱通便

2散風止痛

3可調口舌生瘡、咽喉紅腫、大便乾燥、小便色黃

材料:

黃連………15克

黃芩………10克

菊花………6克

作法:

1用五百CC的杯子,分別放入黃連、黃芩和菊花,再用沸水沖入杯中,蓋上杯蓋,燜約15分後,即可飲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