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陪讀 弱勢學童課業進步了

 |2011.07.21
23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小芬與小雅(化名)從小由阿嬤扶養,但阿嬤為了賺錢養家,四處替人除草、拔竹筍,無暇照顧姐妹倆,小芬從小學習動力低,小雅更有閱讀障礙,直到進入嘉義民雄陪讀班,放學後有義工陪伴讀書,也有同儕一起玩遊戲,讓姐妹愈愈開心,課業也突飛猛進。

基督教救助協會從二○○四年起,推動「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計畫」,提供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外籍配偶、身心障礙等弱勢學童,免費提供他們課業輔導、品格教育、家庭關懷,甚至晚餐,八年來已幫助一萬零五百人次的孩子,如同小芬小雅姐妹一樣,不僅成績提升,更學習關懷與建立自信。

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根據統計,台灣目前約有十萬名需要課後輔導的學童,卻因為家庭經濟因素,無法負擔安親班費用,下課後只能在街道遊蕩,甚至成為中輟生。夏忠堅指出,若提供學童放學後可以寫功課、有人陪伴的去處,經過一年,約八成三的孩子都能完成課業,成績也有顯著進步。

夏忠堅表示,救助協會今年共補助一百零九間陪讀班,輔導一千七百位出身弱勢家庭的孩子,其中還包括八八災區。救助協會也調查一千六百六十名正接受課後陪讀計畫的兒童,協會發現,其中超過六成來自單親、隔代教養的家庭,有五成來自破碎家庭,父母婚姻處於離婚、喪偶、分居、未婚生子狀態。

夏忠堅說,課業輔導幫助的不只是一個孩子,更是一個家庭的改變,為了幫助更多像小芬小雅姐妹一樣的孩子,救助協會明年將增加近五十個陪讀班,為了達成目標,需要募集三千五百萬經費,德盛安聯投信公司更因此響應推出「點擊成十」活動,即日起至八月十日,只要上網觀賞公益短片(網站:www.1919.org.tw/2011/seed/ccra/),德盛安聯就捐出十元贊助陪讀班計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