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思索】用文字說話

楊嘉敏 |2011.06.26
1252觀看次
字級

最近,有個人在臉書上加入我為朋友,我很好奇地點去看他的版,想了解他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他的姓名、工作以及興趣等等,我都不知道,不過當我看到他的塗鴉牆寫著:「語言障礙是心理疾病!是生命裡的汙點!戒不掉!」竟有一種莫名的撼動!

我望著這名陌生網友的「塗鴉」,當下立刻在他的牆上留言:「嘴巴不一定是必備的,尤其當你的文字會說話時……」過了不久之後這名網友按了一個「讚」字。在那當下,我突然了解,為什麼我開始寫作了?我不是那種在國小時作文會被貼在課室後布告欄、國中時文章被放進校刊的學生。總而言之,我就像大部分普通的人,普通到可能連當時的老師及同學們,都不太記得我這個人。

可是,等我考進大學之後,因為作風及思想獨特,跟班上的同學們,始終有著難以跨越的鴻溝,再加上人在異鄉,找不到能懂我的人,於是就開始寫起來了!我雖不像那位有語言障礙的網友,但我所處的環境,只能自己對著空氣和電腦說話,讓我覺得想要去了解別人,甚至被別人了解,都是一種困難,更是一種心理上的障礙。知音既然難尋,何不先讓別人聽見自己的聲音!知己既然難尋,何不先讓自己成為懂別人的人!所以就這樣踏上寫作之路。

有句話這麼說的:「寫作是危險的,寫作的終點是作品,女性作家往往必須用生命來交換!」然而我倒是認為:「在寫作之路上,不冒險才是危險的!寫作的受益人自己,是作家的『交換禮物』。」

就像我那名有語言障礙的網友,在之後我與他的互動過程當中,不斷的鼓勵他去寫作,如果他的語言障礙,找不到像在電影《王者之聲》中那位優異的語言治療師,甚至嚴重到無法治療時,那就寫吧!

「如果老天把我們的門關起來,必定會為我們開一扇窗。」我們的嘴,終究有一天,老天會要我們關起來的!透過文字,能跨越時空及語言的障礙,將我們的聲音,保存並永遠流傳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