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在流行 從根源探究的《素食主義文化百科全書》

王岫 |2011.05.15
1727觀看次
字級

素食文化最近幾年大為流行,國內素食餐飲店增加許多,許多餐廳也推出「周一無肉日」等的素食特餐。《人間福報》更是推廣素食不遺餘力,不僅家庭版舉辦素食經驗分享的徵文,五月初更在世貿展覽館舉行規模龐大的素食博覽會。

但素食只是這幾年才開始盛行的嗎?除了宗教信仰外,它還有那方面的意義?歷史上有那些人以倡導素食主義聞名?美國著名參考工具書出版社──Greenwood出版公司,最近出版一本《素食主義文化百科全書》(Cultural Encyclopedia of Vegetarianism),是全面探究素食文化的專業工具書。本書主編瑪格麗特‧普絲卡‧帕瑟薇茲(Margaret Puskar- Pasewicz)是賓州查達姆大學(Chatham University)食品研究課程計畫之兼任教授,她集合歷史、社會、哲學、宗教研究、人類學、營養學、婦女研究、醫學史……等方面的學者,共同熔鑄打煉出這本以環繞素食為主題,卻聯結到各文化層面因素的百科全書,可說是難得的一本素食研究工具書。

素食觀由來已久

素食主義其實淵源流長,從八千年前印度耆那教,就建立了全面的素食規範,而且影響後來佛教的素食觀念。但數百來年,素食主義的根源,已超脫了宗教因素,而牽涉到環保、動物保護、健康、道德……等觀念。

歷史上,許多名人早已提出素食的觀點,如希臘哲學家普魯塔克(Plutarch)便說:「為甚麼要辜負大地的美意?好像它提供人們的食物和養分還不夠,讓人們還得去宰殺其它動物來吃?」英國文豪蕭伯納則說:「動物是我的朋友,我不會去吃我的朋友。」印度聖雄甘地也說:「我覺得,當心靈發展到某個階段的時候,我們將不再為了滿足食欲而殘殺動物。」而有「美國好鄰居」雅稱的教育家、兒童電視主持人羅傑斯(Fred Rogers)也有兩句素食名言:「我不吃有臉的動物」、「我就是不吃任何有母親的動物」。醫學史上,著名的醫師凱洛格(John Harvey Kellogg,1852-1943)更是著名的激進行動派素食主義者,他說:「肉食不能提供人類最好的營養,人類必需的營養中,沒有一樣是只能在肉類食品中獲得。」

全方位文化資訊

這些行動或激進派的歷史名人素食主義觀點,當然只是本書中的一小部分,做為百科全書,本書主編以A-Z的排列順序,臚列100多篇論文似條目,從各種觀點探索素食的重要;以生態環保而言,本書便提到美國人每天吃掉四分之三磅的肉類,是全世界消費量最高的。而為了供應這消費,美國家畜牧養,占了全國55%的腐蝕沉積量、37%的殺虫劑消費量、50%的抗生劑使用量,更因此造成的33%的氮和磷流入水中,造成環境的汙染。而多肉食,也造成美國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肥胖者過多的國民健康問題。

本書也提到素食主義的政治面(如介紹素食行動主義者、素食者群體運動、自治體……等)、宗教面(如聖經上的辯論、耆那教、佛教、印度教……的素食觀)、國際或國內的素食組織、科學方面(如身體和運動方面的驗證)、社會面(如家庭動力、社會接受度)……等等的探討。

除了較長的論條目,本書許多資料也以花邊插述、摘錄性紀錄、檔案、名人語錄等方式呈現,著名素食主義名人也會附上照片。每條論述條目,亦有相關的書目或網路聯結,讓讀者進一步深入閱讀或查檢。

本書對素食主義提供了縱橫兩面的全方位文化研究,是各學科界都可參考利用的重要工具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