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以北 月中可能2階段限水

陳忠賢 |2011.05.03
308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受到降雨量不足影響,桃園等地區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梅雨期若降雨不如預期,石門水庫蓄水量可在五月中、下旬降至警戒值,到時候不排除實施第二階段限水。另外,立委建議水價比照電價給予折扣,楊偉甫認為,台灣水價低,獎勵計劃很難達到電價的效果。

楊偉甫指出,第一階段限水區域從桃園縣到彰化以北,主要是夜間減壓供水,對民生用水應較無感覺,而石門水庫警戒蓄水量是四千萬噸,若以上午五千八百九十萬噸來看,五月中、下旬就可能降至警戒值,也就是最可能實施第二階段限水的時間。如果降雨情形不佳,五月底前桃園、新竹、苗栗到彰化以北有可能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第二階段限水主要針對每個月用水超過一千噸以上的用水大戶,包括洗車、游泳池和SPA業者等。

另外,經濟部水利署已參考經濟景氣燈號,以藍、綠、黃、橙、紅五種顏色燈號,作為各地水情資訊標準。對此,立委盧秀燕在立法院建議經濟部與交通部展開跨部會協調,將水情燈號納入氣象報告,提醒民眾節約用水的重要。

楊偉甫指出,南部地區目前水量還算正常,但如果梅雨不來,可能在本月下旬開始限水。他進一步說,如果今年都沒有颱風的話,肯定會缺水,因此現在已經開始採取限水措施。水利署目前是一手準備防汛,一手準備抗旱。

楊偉甫也表示,目前已經實施過八次人造雨,四日還會實施空中人造雨演訓,由空軍協助,範圍是目前缺水的地區,從石門水庫到鯉魚潭水庫。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我國節水效果差,工業用水回收率也大不如鄰國日本,他建議水利署仿效台電推出省水獎勵計畫給用戶。對此,楊偉甫說,困難在於我國水價較低,節水獎勵計畫的成效不如台電推出的獎勵計畫。

楊偉甫說,台灣上半年常面臨水太水,下半年又面臨水太多的情況,今年初政府已進行總量管制與節水措施,到現在為止,在水資源上已減量九千五百萬噸,在農業方面還有實施休耕,但採取減量供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