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經典名句】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

編著/文心工作室 |2011.04.15
17124觀看次
字級

名句誕生

黃蘆岸白蘋渡口,綠楊隄紅蓼灘頭。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

──元‧白樸〈沉醉東風‧漁父〉

讀懂名句

黃蘆布滿於岸邊,白蘋漫在渡口;綠色楊柳遍堤上,粉紅蓼花蓋灘頭。雖然沒有生死至交,但有忘卻機心的朋友;也就是點水於秋江之上的白鷺、沙鷗。煙波江上不識一字的釣魚老翁,傲氣更勝人間的萬戶侯。

名句故事

小令題為〈漁父〉,歌頌漁夫生活,其實這裡的漁父並非單純以捕魚為生的人,指的是棄絕功名的隱士,而頌揚隱士生活的內容,又是中國古典文學中常見的主題。豁達及智慧便成了中國文學中「漁父」的基調。

白樸此曲通過對漁夫生活的讚美,抒發自己對寧靜恬淡生活的嚮往之心。

小令中的前兩句「黃蘆岸白蘋渡口,綠楊隄紅蓼灘頭」,描繪了一幅無比美麗的河岸風光,黃蘆、白蘋、綠楊、紅蓼,色彩繽紛,多姿多彩;而漁夫每天正可好好欣賞這美麗的河岸風景,徜徉其間。

如果說這與世隔絕的美好生活中有什麼遺憾,大概就是缺少了生死與共的知交好友,可是這個遺憾卻很容易被補足,因為漁夫有那些沒有心機的朋友;也就是白樸後面將提到的「白鷺沙鷗」。動物不會考慮私利,但人類往往無法去除名利之心,所以白鷺與沙鷗反而是漁夫最好的朋友。

「點秋江白鷺沙鷗」中,「點」形容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心境,即形容白鷺沙鷗在秋江上自由自在的生活;而白樸寄情於山水,將白鷺、沙鷗當成知音的心情,便躍然紙上了。

以白鷺、沙鷗當成知音,白樸並非第一人,唐代劉長卿有詩〈負謫後登干越亭作〉:「牢落機心盡,惟憐鷗鳥親」,宋代方岳〈送史子貫歸覲且迎婦也〉詩:「久住西湖夢亦佳,鷺朋鷗侶自煙沙」,宋代陸游〈烏夜啼〉詞也有:「鏡湖西畔秋千頃,鷗鷺共忘機」,無不讚揚鷗鷺沒有心機,是文人隱居、遠離俗世後最好的朋友。

因此,最後白樸大力讚揚漁夫雖然為「不識字煙波釣叟」,但擁有人間難覓得的忘機友,就勝過當朝的高官貴族了;從「傲殺人間萬戶侯」,就足以體會白樸對功名富貴的蔑視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