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台北國際書展 列名世界重要書展

王岫 |2011.03.06
2626觀看次
字級

每年在世貿中心舉行的「台北國際書展」,在去年底出版的英國《書商》(TheBookseller)雜誌中,被列名為除倫敦、法蘭克福及波隆那三大國際書展外,極具地球化和重要性的國際書展之一,並鼓勵英國出版業者前來參訪。

具地球化和重要性

《書商》雜誌每年年底,總會固定有一篇次年國際書展的行事曆和報導,除列出下年度世界各地重要書展的時間外,亦會選幾個書展做為重點報導。以前「台北國際書展」甚至連行事曆表上都沒列名,此次不僅列名,在重點報導中亦被提及,並有一幅去年台北書展懸吊圖書的照片,可見台北書展地位越來越重要了。

該報導說,台北書展的目的在促進國際交流,提升並增進出版及閱讀文化,並說去年台北書展共吸引五十二萬讀者,並有全球五十八個國家,五○七家出版社參與在世貿三個館舉行的展覽,兒童書及漫畫書也是其中一個展館。書展安排有多場有關亞洲出版、數位出版、兒童文學、書籍設計及圖書館和閱讀等論壇與研討會。報導也說,今年台北書展的主題國是不丹王國(Kingdom of Bhutan),並引用書展主席王榮文的話說:「不丹是地球上最令人注目,也是最有趣的國家之一,這也是第一次有機會展出不丹文學、建築、宗教書籍的書展,來自世界各國的參觀者,一定可以享受到這次書的饗宴。」

各地重要書展

除了台北國際書展,《書商》雜誌還介紹了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印度齋蒲爾的文學書展(The Jaipur Literature Festival),這個書展是亞洲最重要的文學盛事之一,據說,今年更吸引了英美許多重要作家及出版社參與。

此外,一月二十八日到三十一日的法國昂古徠姆國際漫畫書展(Angouleme International Comic Festival),也是具有特色的一個書展,《書商》雜誌報導它是歐洲最大和最具影響力的漫畫書展,認為此漫畫書展在版權交易方面的重要性,已與法蘭克福書展、倫敦書展同等重要。

三月三日到六日的巴黎烹飪書展(The Paris Cookbook Fair),則是世界最大的烹飪和酒類圖書專業書展。該書展於去年才初次登場,但已吸引了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專業人士參與。今年第二屆,將有三千五百多名專業人士參加,展出四千多本烹飪圖書,並舉辦「世界烹飪圖書獎」活動。《書商》雜誌報導,巴黎烹飪書展正成為世界烹飪圖書的重大集會,而且讓全球所有的烹飪類圖書工作人員齊聚一堂,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如英國三月五日在全國各地第一次展開的「世界圖書夜」( World Book Night)活動,也頗受《書商》雜誌期待,因為這是在「世界圖書日」兩天後舉行,一次可以動員二萬名志工的一百萬捐書互贈節慶。

其他的,如三月十五日到二日的阿布達比國際書展(Abu Dhabi International Book Fair)、三月三十一日到四月二日在斯洛維尼亞首都盧布爾雅(Ljubljana)舉行的「世界圖書高峰會」(World Book Summit 2011)、五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六日於紐約舉行的「美國圖書博覽會」(Book Expo America)、五月二十六到六月五日,於英國威爾斯著名書鎮黑—昂—歪(Hay-On-Wye)舉行的「文學藝術圖書展」(The Telegraphy Hay Festival of Literature & Art),和十二月(日期未定)將在莫斯科舉辦的「國際知識型非小說類文學書展」(International Fair of Intellectual Literature Non/Fiction)等,也是《書商》雜誌推薦的重點書展。

行事曆上的書展

至於行事曆上的書展,較具矚目和歷史性的,大致還有新德里國際書展(New Delhi Book Fair,1月30日-2月7日)、布魯塞爾書展(2月17-21日)、波羅的海書展(3月3-6日)、來比錫書展(3月17-20日)、巴黎書展(3月18-21日)、曼谷書展(3月25日-4月6日)、布達佩斯書展(4月14-17日)、布宜諾‧艾利斯書展(4月20日-5月9日)、日內瓦書展(4月29日-5月3日)、波哥大書展(5月4-16日)、布拉格書展(5月12-15日)、華沙書展(5月19-22日)、首爾書展(6月15-19日)、開普頓書展(6月16-19日)、東京書展(7月7-10日)、香港書展(7月20-26日)、愛丁堡書展(8月13-29日)、北京書展(8月31日-9月4日)、哥特堡書展(9月22-25日)、墨西哥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書展(11月26日-12月7日)等。

對書展有興趣嗎?不妨跟著這份行事曆走,幾乎每個月,在地球的某個城市,都有書籍在展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