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質子治療中心 103年開張

張雅雯 |2011.01.12
7880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林口長庚醫院昨天舉行「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動土典禮,將設立四間質子旋轉治療室,預計民國一百零三年三月正式提供服務,未來一個療程收費約三十萬元,將是全球收費最便宜的質子治療中心。
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設於長庚尖端醫學園區,由於已取得國內首張質子儀器使用執照,明年四月建築完工後即可進行設備安裝。
質子治療被視為目前最先進的放射治療腫瘤設備,原理是將加速過的高能質子射束引導到癌症病灶區,此大量能量被稱為布拉格尖峰,可消滅癌細胞,優於傳統放射治療之處,是布拉格尖峰只針對病灶,正常組織不會受到放射劑量影響,可降低副作用。
蕭萬長副總統出席動土典禮,他表示,癌症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他也是患者,根據醫界的數據,質子治療的效果比放射性治療更好,也可以克服許多無法動手術病患的難題,他樂見長庚醫院引進這項治療。
質子治療價格不斐,歐美地區一個療程約四萬至十六萬美金,日本也要兩萬五千美金,蕭萬長期待中心運作後,醫療費用能盡量壓低,減少患者與家屬的負擔。
長庚醫院董事楊定一指出,雖然質子中心的投資金額龐大,但創辦人王永慶三年前在規畫時就指示,須讓患者「用得起」,因此未來患者平均每療程僅負擔一萬美金(約台幣三十萬元),將是全球最低的價格。
林口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洪志宏表示,質子治療的劑量不會往病灶後方散播,對於靠身體一側的腫瘤,包括肝癌、頭頸癌或是孩童腫瘤,副作用可降到最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