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從學術殿堂走向大眾 台灣的大學出版社

周慧珠  |2010.10.10
2511觀看次
字級

創立於一二九年的劍橋大學,因為一五三四年英皇亨利八世一句「把知識傳播到全世界去。」而贊助成立劍橋大學出版社。

因為擁有英皇庇蔭,以及劍橋大學光環加持,讓劍橋大學出版社屹立四百多年而不搖,吸納最聰明的腦袋為其所用,曾經出版的英皇欽定本聖經,在全球迄今銷售累積超過數十億本,是出版社有史以來最暢銷書籍。當然,它還擁有令人驚嘆的作者名單:以演化論震驚當世的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發現人體血液循環的威廉哈維(William Harvey)、萬有引力說的牛頓(Isaac Newton)、相對論的愛因斯坦(Einstein……

迄今劍橋大學八十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是其堅強後盾,該出版社仍然在全球一百一十六個國家建立起超過二萬五千名作者網絡,在全世界成為菁英出版社中的菁英。

另外,牛津大學出版社是英國牛津大學所屬的一個正式分支機構,其創設歷史可遠溯至十六世紀,五百多年來已成為全球最大最優良的出版社之一。

牛津大學出版社的目的當然也是學術性、教育性以及文化性;然而其所出版各種教科書、英語字典與英語教學方面的書籍,無論是在內容、版面編排、印刷、設計等各方面皆且屬高水準,在英國、美國以及世界各地均極負盛名;至於在專業ELT的出版方面,也是現今在全球名列第一的大出版社。牛津大學出版社乃直屬於英國牛津大學,目前甚至已在台灣成立分公司。

世界上,有多所知名的大學出版社,它們站在自己的定位上,經營政策範疇內的出版相關業務;一個大學出版社要走入社會,必須有「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的襟懷與抱負,一如科普出版品之「科學知識普及化」,將高深的學術淺出,加上「方便接引閱讀的創意」,成為藝懂的常識,讓大眾獲得基礎知識。亨利八世的「把知識傳播到全世界去」便是一種大格局、大抱負,也因此而激發出版者的創意,甚至推展成一個永續的產業,而有今日舉世皆知的「劍橋大學出版社」。可見「雞先?蛋先?」還是好意、善念最先,有善願則有緣,有善緣則有善果。

相較於國外世界知名的大學出版社,台灣的大學出版社大多一直保持「校內服務」的狀況。不過,近年來,有許多大學出版社已相當積極擴展出版品的面向,而展現一番新氣象,我們或可期待他們也搭著文創的列車,朝牛津與劍橋的格局邁進。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從學院走向大眾


走入臺大校門,穿過長長的椰林大道,盡頭處臺大總圖書館高聳而立;臺大出版中心就座落在總圖書館左側,與眾多學生出入的自修室隔著中庭相望,但一本本內容嚴謹、設計雅致的學術專書,便在此由出版中心的編輯孕育而生。

非最早 一心做到最好

臺大出版中心自一九九六年十月成立以來,負責出版學術著作及期刊,之後逐漸出版具備高水準的學術性、教育性書籍及多媒體光碟等,而今出版書籍已愈漸豐富與多樣化,同時,隨著多媒體科技的發展與進步,使得閱讀已不再侷限於微觀的書本,本中心也陸續推出多媒體系列出版品,期使讀者有更多樣的選擇。

雖非國內最早成立的大學出版社,臺大出版中心有心師法外國知名的大學出版社,除編輯出版專供校內外師生及專業人士研讀的學術性書籍外,更積極把學術性出版品的影響力帶入一般市場,要努力的讓臺大出版中心成為臺灣最具指標性的大學出版社。

最豐厚 學術專業資源

身為國內首屈一指的綜合大學,臺灣大學匯集了眾多優秀的學術人才、學術資源,而這些專家學者正是臺大出版中心最為倚重的作者群。

臺大出版中心同時也歡迎海內外各領域的優秀學人與作者投稿,並敦請望重士林的學術專家進行嚴格審查,反覆研商做成決議,往往幾經修訂方才出版,並力求製作精美,這些過程都是臺大出版中心出版品最有力的品牌保證。

智識 從學院走向大眾

學術研究不能只在象牙塔內發光,必須傳播到廣大人群裡成為造福民生日用的利器,知識在當代社會應該成為全民共享的公器,也是人人可以提昇自我的力量與憑藉,因而應該以最方便最有效的方法供應全民,讓它成為一所永無圍牆,永遠對大家開放的另一種「大學」,另一種「校園」。這正是臺大出版中心的成員們,看待每一本自手中完成之出版品的心情寫照。

走進臺大,除了遊觀校園各處隨季節更替的多變美景,不妨到臺大出版中心來稍事歇息,隨手拈書展讀,感受一下臺大人的學術氣息。

從出版行銷到典藏

臺大出版中心業務範圍包括:

1.經營大學出版社

將校內優良學術著作與資源,進行出版工作。出版品依性質分為學術性、教育性及事務性等三大類,凡屬學術性與教育性出版品,皆需經副教授以上專家二人審查,並經編輯委員會議決,以嚴格的審查制度,編輯出版高水準書籍。

2.經營大學書店

銷售臺大出版之優良書籍、代訂教科書、銷售臺大紀念品、舉辦書展活動等。為提供展售出版中心之出版品的場地。

3.維護學術電子期刊資料庫

中心建置有「臺灣大學學術期刊資料庫」,收錄臺大各學術研究單位之中外學術期刊論文篇目與全文,審查過程嚴謹、內容豐富詳實、撰寫格式一致,具相當程度之學術水準,為查詢臺灣一流學府之學術研究發展、輔助教學研究等,提供最佳資料庫。


中國文化大學
出版部是國內首創


中國文化大學的前身「中國文化學院」,由於創辦人張其昀揭櫫華岡學園是中國文化學院、中華學術院、華岡興業基金會、華岡學會四位一體,為配合創辦人創校精神,因此樹立起中國文化學院行政系統的特殊風貌。而同時期國內公私立大學,均未設有博物館、藝術館、出版部等附屬單位。

當時唯一擁有完整出版系統的文化學院,於民國五十一年建校初期即成立創立出版部,並成為國內著名的一個出版機構,以提供學術出版為基礎,對教師研究成果的發表及提昇學術,具一定地位。

出版品以各類大學用書為主,內容包括文史哲、科學、教育、法商、藝術……等各系所專業領域必備的圖書,及通識課程教材如大學國文選、環境與生態、中西藝術通論、國際經濟與企業經營、科技發展與人物、中國現代史、中國通史等。


臺北醫學大學
提供醫療資橋梁


一九九九年,為整合全校刊物、文宣及各項歷史紀錄,在胡俊弘前校長的構思與催生下,成立了「臺北醫學大學出版中心」,發展至今已逾五年,從一人單位、一份刊物,發展成三份刊物、二份電子報、一種叢書,累積了超過兩百多種影像與平面作品,超過三千件珍貴影像紀錄,成為學校歷史發展的重要紀錄與保存,以及對外文宣的資訊。

任務與使命

該中心負責全校及相關附屬醫院,有關刊物、文宣、圖書等印刷品及媒體影像之企畫、規畫、編輯、印製等事項,服務與支援校內學術出版事業、建立對外宣傳平台與海內外畢業校友的聯絡橋梁;目前針對校內與國內外校友,持續穩定發行之刊物有「今日北醫」校訊(紙本季刊、電子報雙月刊);另外,積極對外提供醫療資訊之刊物有「健康快遞│北醫附設醫院與萬芳醫院聯合醫訊」,皆深受外界好評。

有鑑於社會大眾對保健資訊的需求,該中心進一步結合校內及相關附屬醫院資源,出版一系列健康叢書,以提供消費者對保健、居家護理、健身、減重及傳統醫學等多元醫學常識。

經營與發展

北醫的出版中心目前正朝多元化的經營與發展,除既有的平面文宣、刊物、圖書以及影像工作外,也開始涉足網路的傳播、行銷與相關服務,希望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龐大力量,讓更多關心北醫、關心健康的朋友,能更快捷正確的獲得相關訊息與知識,也讓北醫的成就與貢獻,散播到全球各角落。


交通大學出版社
擁有專業作者資源


國立交通大學教務處數位內容製作中心內,設有出版社,創社以來,即廣邀本校各專業領域教師,及國內外專家學者參與出書,奠定百年樹人的神聖使命。

由於學校體系擁有龐大、專業的作者資源,交大出版社的出版品,均有具相當的品質及水準,且每年維持一定的出書量,以好口碑獲得讀者的支持與選購。

歷年來的出版品包括:《半導體元件物理與製作技術》(施敏著,2003)、《嬗變中之中國大陸法則》(王文杰著,2004)、《辛幸純鋼琴演奏專輯》(辛幸純,2006)等數十種書籍,不只提升學校教學及學術地位,也成為學生及在職進修的必備書籍。

因應數位化出版,交大出版社也開始製作發行數位出版品,並以陳龍英教授「電子學」數位課程光碟及講義初試啼聲,受到許多相關大專院校、園區廠商指名購買。

未來,交大出版中心將更傾力發展數位出版品,以嚴謹的態度出版優良作品,為學者專家與讀者搭起e世代溝通的橋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