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美國R&L公司 提供4所大學出版社服務

王岫 |2010.10.03
2110觀看次
字級

國外有名的大學,通常會成立自身的出版社,以出版學術出版品或大學教授的研究成果。此因在大學從事研究的教授學者,必須傳布他的研究新知或教學成果,而有些知識或研究成果可能太過專業化,只有少數相關背景的讀者或研究者有興趣,在缺乏銷路的誘因下,一般商業性出版社不肯投資或贊助出版;在此情況下,非靠大學自身成立非牟利性的出版社來出版這些圖書不可,故英國的牛津大學,早在西元一四七八年即成立大學出版社;美國則以一八六九年、一八七八年分別成立的康乃爾大學及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出版社歷史較悠久。而英國的牛津大學出版社,因為抓住出版大量字典、辭典及工具書等特色,五百多年來,更是全球出版業者的大咖,其分公司遍布各地,比許多商業出版社規模更加龐大。

然而一般而言,各大學辦理出版社,畢竟不是專業,尤其推廣、行銷、販賣等,更非其所長,在經濟不景氣之下,經營起來也頗辛苦的。因此,尋求類似BOT,與比較學術型的一般出版社合作的理念,因而產生。九月起,美國著名的學術出版集團││「羅曼及利特菲爾德」(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ing Group││簡稱R&L集團),特別成立一個新部門,為四所大學出版社提供出版行銷的服務。這四所大學分別是德拉瓦大學出版社(University of Delaware Press)、賓州的巴克納爾大學出版社(Bucknell University Press)、紐澤西州的費爾利.狄金森大學出版社(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 Press)、以及賓州的里海大學出版社(Lehigh University Press)。

R&L集團最早僅是一九四九年由羅曼(Walter Rowamn)及利特菲爾德兩人成立的「羅曼及利特菲爾德」出版社(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是一家以出版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書籍為主的獨立出版社。後來逐漸擴大,購併一些出版社,特別是一九七五年成立,專門印行大學用書的「美國大學出版社」(University Press of America││簡稱UPA),學術性及與大學之間的聯繫,更形強化;尤其UPA曾經被美國「出版家雜誌」(Publishers Weekly)讚譽說:「在不出版即滅亡的學術出版界,UPA可說是天賜之物」(In the publish-or- perish world of academic, UPA is something of a godsend),其納入R&L,讓集團在大學學術界更加著名。

如今R&L集團擁有近二十家學術、參考及一般出版社,也發行十一種學術期刊,並透過其第三夥伴公司││北美最大圖書供應商之一的「全國圖書網」(National Book Network││簡稱NBN)及位在英國的NBN International,取得在歐美圖書發行銷售的便利。R&L集團目前總部在馬里蘭州的嵐罕(Lanhan),但在賓州藍脊峰(Blue Ridge Summit)及紐約、多倫多、芝加哥、科羅拉多州圓石城(Boulder)、英國普利茅斯等城鎮,都設有分公司,員工六百五十人,每年出書一千五百種以上,是美國成長極速的學術型出版社。

由於旗下擁有UPA公司,R&L集團此次對四家大學出版社,無疑是深化對大學的合作和服務。以後此四家大學出版社,可繼續維持自家出版社的人員和組織,但他們只要選定自己要出版甚麼書,和稿件時程的管控及審稿就可以了,而只要書籍進入排版、美編以及印行和爾後的行銷、市場推廣、圖書的訂購、版稅計算和會計作業等,則由R&L集團負責。也就是說,大學出版社僅負責要出版甚麼書的決策,和印書之前的管理作業,印書開始後以及大學所拙於作業的,如行銷、推廣和商務市場,則交由專業的R&L出版集團來操作,這和捷運局負責捷運工程,而捷運公司負責營運,有異曲同工之處。

學術書籍不好經營,大學出版社人力亦不足,行銷亦非其所長,R&L集團對四家大學出版社的合作和服務,或許也值得我們大學借鑑的││即使我們國內大學成立出版社的還很少,但畢竟也讓我們先看到一條未來可行之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