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全球五十大出版業排行

王岫 |2010.08.29
3371觀看次
字級

由奧地利著名出版專家及書市顧問維辛巴特(Ruediger Wischenbart)主持,英國《書商》(The Bookseller)、德國《圖書報導》(Buchreport)、 美國《出版家周刊》(Publishers Weekly)等雜誌參與合作調查製作的「全球五十大出版業排行」(Top Publishers of the World),2009年排行名單已於今年六月公布。
擁有著名的企鵝圖書等子公司在內的英國培生出版集團(Pearson Corp.)仍舊保持世界第一出版業的頭銜,以全年營業額77.564億美元(52.9億歐元)領先第二名的里德艾茲維爾公司(Reed Elsevier Corp. 為英國和荷蘭的跨國國際出版集團)的73.671億美元。第三名到第十名分別是加拿大湯姆森路透集團(Thomson Reuters)的54.7億美元、荷蘭威科集團(Wolters Kluwer)的49.1億美元、德國貝特斯曼集團(Bertelsmann AG)的42.569億美元、法國拉加代爾出版公司(Lagardere Publishing/ Hachette Livre)的32.59億美元、西班牙星球出版社(Grupo Planeta)的25.865億美元、美國的麥格勞希爾公司(McGraw-Hill Education)的23.88億美元、義大利阿格斯蒂尼(De Agostini Editore)多媒體集團(營業額尚缺正式資料)、及德國霍爾茨布林克(Holtzbrinck)出版集團(營業額尚缺正式資料)等 。
出版業仍小有成長
此項調查製作的全球五十大出版業排行,至2009年已進行到第四年,其數據包括各出版集團所有圖書、期刊及商業性的電子資料庫、數位化資料等的收入。若與去年(2008)排名相比,前十名排序大致相同,僅第七名的星球出版社和第八名的麥格勞希爾公司互換了排名,可見大集團的事業大致穩定了。
而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整體出版業似乎仍小有成長,以第一名的培生集團而言,總體營業額還能從74.197億美元,提升到77.564億美元,有近5%的成長。在46家有正式營業額資料的出版公司或集團中,也有27家,其營業額是正成長的,前十名中,也僅有第五名的貝特斯曼集團和第八名的麥格勞希爾公司,營業額呈衰退情況。其他營業額負成長的還有學者公司(Scholastic,排名12),衰減14%、霍夫頓米福林公司(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排名14),衰減20%、哈波柯林斯公司(排名19),衰減16%……等較多,排名因此都後退。
數位出版不可輕覷
但筆者觀看近三年資料,排名第28名的讀者文摘公司,可能是營業額衰退最嚴重的業者,從2007的26.428億美元,掉到2008年的11.117億美元,2009年則再掉到7.585億美元;曾經聞名全球的讀者文摘,近年排名直落,與其產品不能多樣化和電子、數位化可能有極大關係。
因為此五十名出版業者中,有十家業者是以其雙倍的數位出版產品而提升其營業額的,其中大部份又是亞洲國家,特別是日本的集英社(排名15名)、講談社(16名)、學研社(24名)、角川集團(排名32)等,又拜日圓升值之利,排名都比2008年前進。其他亞洲國家入圍的還有中國的高等教育出版社(排名39)、韓國的教元集團(排名40)、日本的文藝社和新潮社,則分別排名43和44名,亦比2008年小有進展,亞洲的出版勢力實不容忽視。
尤其近年來,日本的漫畫書和電子遊戲書大舉入侵歐美,經濟崛起的中國,又買下巨量翻譯書版權,其製造的出版營業額能量,更將對歐美國家造成威脅(如日本已在此五十大出版業者中占了七名)。再過幾年,亞洲家能擠進此排行名單前十大,或許不容懷疑。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世界已無出版強權國家,前十名中,英國或荷蘭,最多也只能占兩個名額,而美國雖然在前十名中,只占一個名額,但其他七個國家的出版業者,其創造的營業額,竟都是主要來自美國的訂購。
所以出版業,可說要趨向國際化才能生存或欣榮下去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