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活飲食觀】健康的關鍵在飲食

黃建勳 |2010.08.27
947觀看次
字級

最近巿面上有一本書,大意是說: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師害了你!

我乍看之下有點氣憤,仔細想想後覺得也有道理。因為從過去到現在,不少醫界同道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常將似是而非的營養學觀點傳遞給民眾。

例如,面對重症或久病的阿伯,可能會說:「要多吃一點牛肉和雞蛋補充蛋白質。」看到貧血的年輕小姐,就教導:「要多喝豬肝湯補血。」遇到尿酸偏高或痛風症的男士,也經常說:「要忌吃豆類。」偶然發覺吃素的患者,更少不了警告:「蛋白質會不足或缺鐵、缺鈣。」其實這些全都是過時的觀念了。

為什麼會如此,因為醫師學的營養學確實不夠深入。我記得自己的營養學是大三某學期一門兩學分的必修課,每周只上課兩小時。匆匆一學期過去了,不少同學可能有許多時間翹課或睡著了,實在不太記得學了些什麼。幾年後進入臨床工作,遇到病人問起飲食與營養的問題,只好靠腦子裡人云亦云的說法來應付,從來沒有檢驗過這些「大眾營養學」是否真確。

只能怪年輕時不懂事,以為營養學只是營養學分,自以為進醫學院學習,疾病學、診斷學、治療學才是重點。現在知道自己錯了,原來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早就警告過我們:「不懂食物的人,不可能了解疾病。」

後來我發現,醫師不僅可能不懂食物,還不懂健康相關的時事!身為二十一世紀的醫師,竟沒有幾位能回答一個基本且重要的問題:「二十一世紀威脅人類健康最大的問題是什麼?」這也不能責怪醫師,因為問題的答案不在教科書裡,也不是醫師所學的任何疾病,答案是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用前所未有的大篇幅告訴我們的:「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而暖化背後的關鍵竟然也與我們的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於是我決定重修營養學這門課。所以邀約了三十位醫界同道,一起將過去三十年來,成百近千篇飲食與健康有關的科學報導整理成《關鍵飲食》一書。結果發現,三十年來,素食主義的文獻成長了八倍,歐美的營養學已經走向植物性飲食的新風潮,因為愈來愈多的科學實證指出,蔬食才是最健康、環保的飲食。

現在我才了解,為何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學院的院長勞倫思教授,要率先在美國醫學院提倡「周一素食日」的活動;也才明白為何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威立特教授主張「紅肉的理想攝取量是零」。原來「健康的關鍵在飲食,飲食的關鍵在蔬食」!

(作者為台大雲林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黃建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