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土壤種類占全球九成以上 宛如土壤博物館

羅智華 |2010.08.20
10568觀看次
字級

台灣雖然地質年齡輕、島嶼面積不很大,卻擁有自成一格的多元化地形與生態,不但有上百座三千公尺以上的壯闊高山,亦有宛如青青草原般的嘉南平原,而分布於不同高度的多樣化生物更讓台灣成為歐美國家眼中美麗的「賞鳥天堂」、「蝴蝶王國」。

事實上,曾被西方人喻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的台灣不只有生態的多樣性,就連土壤種類也十分多樣化,是不少地質學家眼中不可多得的「土壤博物館」。

「美國農業部將全球土壤區分為十二土綱,台灣本身的土壤性質就占有十一土綱,比例之高可說是世界少見」農委會農試所農業化學組長郭鴻裕笑著說,台灣真的是座生態豐富的美麗寶島,除了存在於北極圈內的永凍土看不到外,其他土壤種類都能在這裡發現,多元化的土壤種類也讓台灣成為重要的地質研究場域。

郭鴻裕表示,「土壤」是地球表面上最疏鬆的一層物質,也是地球岩石圈、生物圈、水圈及大氣圈間的介面,主要由空氣、水、礦物質、有機物質及有機體綜合而成的產物。

  而土壤看似平凡,但形成過程可不簡單,光是把岩石轉化成土壤就得經過乾燥濕潤、風吹雨淋等許多自然變化才能順利分解,之後還得經由氧化還原、光解等多種反應才能慢慢促使土壤的誕生,生成時間得經過數百年甚至千年、萬年以上。

而這些得來不易的土壤也成為孕育多樣性生物的重要來源,像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花花草草到市井小民每天三餐必吃的米飯、蔬果都是靠著土壤賦予的養分而生成,其不可或缺的作用可說是小兵立大功!

不過,一般人可能聽過土壤種類共分為十二土綱,但卻不見得清楚究竟是哪十二種?

依美國農業部分類標準來看,郭鴻裕表示,土壤共可分為「有機質土綱」、「淋澱土綱」、「灰燼土綱」、「旱境土綱」、「氧化物土綱」、「膨轉土綱」、「極育土綱」、「淋餘土綱」、「黑沃土綱」、「弱育土綱」、「新成土綱」、「永凍土綱」。

他說,這些土綱的土質特性各有不同,分布地區也有所差異。以「有機質土綱」為例,是屬於一種含有高量有機物質的土壤、土質鬆軟,因具強酸性加上排水性差,所以易導致農作物生長情況不佳,以台灣來說,主要分布地區是在環境潮濕的高山原始森林或高山湖泊四周,以及南投埔里、魚池盆地、桃園大溪等靠近河川或窪地的地帶。

而「旱境土綱」顧名思義是指土壤主要分布於乾旱地帶或鹽分含量較高的地區,以台灣來說,大多分布在西南沿海區域的鹽分土地為主,也有少數是分布在恆春半島。不過,這類土壤因為透水性不好且含鹽量高,因此容易造成植物無法生長或不易孕育作物,較不適合用來耕種作物。

郭鴻裕說,雖然有些土壤是屬於不利於耕種的貧瘠之地,但也有些土壤特性適合種植農作物,像是「黑沃土綱」就屬於含有高量有機質、石灰物質的土壤,主要分布於屏東恆春、台東東河、成功與澎湖地區。此類土壤由於土質肥沃,適合進行農作,像是美國穀倉地區所種植的大豆與玉米就是靠著這種黑沃土來種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