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北韓》百姓 窮得只剩福利

李甄彥 |2010.08.07
7717觀看次
字級

據《真實的北韓》報導,北韓自稱是「無稅國家」,這是因為大家的工資都很低,當然不用繳稅。而身為北韓人民享有以下四大福利:
一、免費教育
北韓實行全民十一年制義務教育。其中學前教育一年,小學四年,中學六年,總共十一年。
在這十一年中,所需的學雜費、文具費全由國家負擔。高中畢業後,要進行高考,擇優錄取,大約有百分之五十的高中生可以升大學。
  在大學,國家會發放助學金。北韓全國有兩百多所大學。其中最大的是平壤的金日成綜合大學,學生達一萬多人。大學畢業後,由國家統一分配工作。
二、免費醫療
北韓從一九五三年起實行免費醫療。人民看病不用花錢,住院、鑲牙全免費,甚至連住院伙食和往返路費都可向單位報銷。
三、免費分配住房
北韓不允許有私人住宅,住房全由政府提供,而且附帶裝潢甚至家具,共分五個級別。一級住房是老百姓住的,二、三級是中高級幹部住的,四級是局長級、大學教授住的,特級是副部長以上官員住的。
北韓不收房費,連電、水、煤氣、冬天的暖氣,都是統一供應,每戶人家每月水電暖氣費僅象徵性的收兩朝元而已。
不過,由於北韓電力不足,電壓又低,不加裝調壓器許多家電根本無法使用。為了節電,電熨斗、電爐等耗電量較大的電器全被禁止使用,違反者要處罰。
四、實行養老退休制度
北韓所有成年人都由國家統一分配工作,女五十五歲、男六十歲退休,退休後領取退休金。退休金按每個人的貢獻和工齡而定。
此外,北韓還實行鼓勵生育政策。凡生第三胎者,國家會增配一套住房,以資鼓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