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視界】葉里溫──新的「世界圖書首都」

王岫 |2010.08.01
1778觀看次
字級

文/王岫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七月六日選出位於西亞,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一九九一年獨立的亞美尼亞共和國(Republic of Armenia)首都──葉里溫(Yerevan)市,為二○一二年的「世界圖書首都」(World Book Capital),這人口僅110萬的古老城市,將自二○一二年四月二十三日到次年同一時間為止,舉辦各種有關圖書和閱讀的各項活動。
城市閱讀 全球推行
「世界圖書首都」的選拔,是緣於UNESCO在一九九六年推行每年四月二十三日為「世界圖書和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的活動,獲得世界各國熱烈的迴響和參與後,更進一步在二○○一年起,舉辦「世界圖書首都」的選拔,以良性的競爭,來推行全球城市的閱讀活動。UNESCO並邀得世界三大有關圖書的國際組織──「國際出版商協會」(International Publishers Association)、「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 and Institution)和「國際書商聯盟」(International Booksellers Federation)等共同參與提名、評選作業,以確保參與的城市,除了在閱讀活動的計畫外,於出版、圖書館及書籍銷售等方面,也有亮眼的成就。
「世界圖書首都」之選拔,並無任何財務上的獎賞或補助,只是一種榮譽的認定,讚揚這個城市對圖書和閱讀活動推展的計畫而已,但每年還是有許多城市為這項榮譽,向UNESCO提出申請。「世界圖書首都」提名的標準,必須由城市的市長向UNESCO提報,一年內將如何促進閱讀,及舉辦各項能增進圖書事業之發展的各項活動計畫,再由UNESCO與三大國際組織組成的委員會,評量各申請城市的圖書館、出版及圖書等文化的普及,以及城市居民參與各階層文化活動的程度、提出的計畫是否包含作家、出版社和書商、圖書館的共同參與;是否表現了出版和閱讀的自由,以及是否符合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27條平等自由參與文學、美術活動的自由精神,和是否符合教育、科學、文化物品進口協定的規定……條件。
二○一○世界圖書首都
葉里溫(Yerevan)市是第十二個被選為「世界圖書首都」的城市,過去十一年曾入選的城市,包括二○○一年西班牙的馬德里、二○○二年埃及的亞歷山大、二○○三年印度的新德里、二○○四年比利時的安特衛普、二○○五年加拿大的蒙特婁、二○○六年義大利的杜林、二○○七年的哥倫比亞的波哥大。二○○八年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二○○九年黎巴嫩的貝魯特、二○一○年斯洛維尼亞的盧布爾雅那、以及二○一一年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等。
目前是亞美尼亞首都及重要文化中心的葉里溫(Yerevan)市,設有國立大學及十所高等院校,一九四三年起還建立科學院,市內馬坦納達蘭(Matenadaran )圖書文獻館,擁有不少及中古世紀印行的聖經和古猶太、羅馬及波斯的古文獻手稿,文化氣息濃厚。這次其市長貝格拉楊(Gagik Beglaryan)提出將發動所有市政力量,促進市內圖書館及書店的發展,並將提出以該市本身的社會結構做基礎,以全人類共同關注的主題為焦點,納入各種圖書行業的各種環節,並把書籍與閱讀,從作者到出版商都動員起來,以各種活動表現言論和出版的自由,並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兒童,舉辦一連串鼓勵閱讀的活動,因此獲得UNESCO的青睞,而入選二○一二年的「世界圖書首都」。
「世界圖書首都」十二年來,還未出現東亞或兩岸三地的城市,值得我們華人世界城市去爭取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