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傳數百年 古紙重現

林淑妙 |2010.07.26
1951觀看次
字級

【記者林淑妙台北報導】紙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今日想看到數百年前的書卷,只能前往故宮欣賞,不過在台灣最年輕國寶級手工造紙大師王國財的不懈研究中,這些失傳數百年的造紙技術又重現於今。

踏進台北市南海路的林業試驗所,裡頭展示許多失傳數百年的手工紙,包括中國古代最有名的流沙箋、磁青紙、澄心堂紙、羊腦箋等二十多種,都是甫從林試所退休的王國財親手所造。

仿宋羅紋紙。圖/記者林淑妙

四十五年次的王國財,本身喜愛書畫,卻不認識紙,二十多年前因朋友的一句「台灣沒有好的手工紙」,讓他翻遍古籍,試著從中尋找造紙訊息,但隨時空的轉變,造紙方式、材料也有所不同,王國財說:「早期書中對紙的描述很少,不見得有用,但具有啟發的效果。」

一向寡言的王國財,剛開始請埔里的師傅做手工紙,他則在一旁觀看,但為掌握造紙技術,他索性自己動手做,從原料蒸煮、漂白、打漿、抄紙、乾燥、分析到實驗,全一手包辦,採「古紙新造」原則,探究新材料與製作技法,甚至兩度遠赴日本觀摩手工紙的製造過程。

「操作過程中還有很多變數,需要一遍遍研究、改善。」王國財透露,像做磁青紙,在實驗室一切都沒問題,不過到了造紙現場,打漿機一啟動,竟冒出一堆氣泡,汩汩而下,原來漿料中有介面活性物質,打漿機飛刀快速攪拌,帶進許多空氣,才會把場面弄得那麼凌亂。

一八九七年德國合成靛藍就已問世,其成分、純度高,因此,王國財決定用它取代植物靛藍,他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終於成功製作出磁青紙。問他造紙是否遇到困難?他笑著說:「經常會遇到困難,因為有困難所以要研究!」造紙要經過無數次的研究,有時研究一整年也沒成功,不過,剛好碰到了點運氣、出了點意外就成功了,當紙做出來後,他露出安慰的笑容直說:「那真的會很感動。」

二十多年來,王國財已練就一身好手藝、眼力「只要是我看過的紙,大概都能做的出來。」退休後的王國財,除受邀演講、推廣手工紙製作,他最愛的仍是寫書法,目前正專心抄寫《楞嚴經》,偶爾他仍會回到林試所做實驗,「有時還是會忍不住技癢想試驗新的紙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